首页> 党团工作> 团学工作> 正文>

【校园安全常识宣传教育——​防抢防盗安全篇】

2017-10-18 文字:  点击:[]

抢劫,指行为人对公私财物的所有人、保管人、看护人或者持有人当场使用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迫使其立即交出财物或者立即将财物抢走的行为。

经典案例

    17岁的路某某、殷某某和王某均系沾益县盘江二中毕业学生,2014911日路某某、殷某某、王某三人因上网没有钱,遂进入盘江二中寻找抢劫目标,先后在盘江二中足球场健身器材边及附近老厕所内,采用语言威胁、搜身方式,抢走潘某现金15元、李某某现金5元、胡某某现金10元、赵某进现金6元。20149152045分至22时许,三人再次进入盘江二中抢劫,在足球场上抢走柏某某现金25元、肖某现金10元。 阳镠,长沙市某大学学生。2010819日,阳镠跟踪独自回家的赵某,携带刀具窜至其家,持刀威胁,抢走赵某16元后逃离。

大学生又该如何预防抢劫呢?

1.散步游玩活动时,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如果购物携带现金,最好是结伴前往。 
        2.
外出或活动、最好是结伴而行,如果独自外出或活动,最好是避开人员稀少、偏僻、视线不良、遭劫无援的时间和地点。 
        3.
如果携带较大现金和贵重物品归校时,尽量避开偏僻、人少的路径和时间,如果乘车、最好乘公交车,不要搭乘摩的。 

 

防盗窃篇

盗窃,是指以违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规避他人管控的方式,转移而侵占他人财物管控权的行为。

 

经典案例

       20151224日,北太平庄派出所连续接到辖区一高校多名事主报案,称在食堂午餐时丢失手机。民警调取食堂及周边的监控发现,这是一个由9人组成的盗窃团伙,其中两人负责在学生打饭的队伍中来回流窜,挤靠事主进行盗窃,得手后将赃物倒手给背包男子,之后几人分乘两辆汽车逃离现场。

       20110722日,南京警方破获了一起校园失窃案,办案人员在讯问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孙小强曾经是南京某知名大学的学生,大二时因迷恋上网被学校劝退,父亲气得不管他,断了经济来源的孙小强数次返校偷盗。

如何预防盗窃?

1.贵重物品要放置带锁的抽屉、橱柜等安全保险的地方,不用时应予以寄存。

2.平时要养成随手锁门关窗的习惯,晚上睡觉不要将贵重物品和衣物放于窗前、窗台,发现犯罪分子盗窃时,应向同学发出警告,共同制服盗窃者。

3.信用卡要加密,密码不宜选用出生日期、学号等,平时卡内不要存钱太多,不要与身份证、学生证等证件共放,丢失后要立即挂失。

4.遵守宿舍管理规定,不留宿外来人员。

5.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轻易借给他人。

6.在食堂、图书馆、运动场等公共场所,保管好随身携带的挎包、衣物。

小伙伴们,我们的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长鸣!

 

 

上一篇:【校园安全常识宣传教育——校园贷篇】 下一篇:【校园安全常识宣传教育——​毒品预防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