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团工作> 团学工作> 正文>

【校园安全常识宣传教育——法制教育篇】

2017-10-18 文字:  点击:[]

 亲爱的小伙伴们,法律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为了能够让大家做到严格遵守法律,学会利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今天小编为大家带来一些大学生活中容易发生的犯罪现象的案例以及相关法律规定和预防措施。

 

案例聚焦

盗窃罪

       2015101418时,某高校15号公寓楼238宿舍李某向派出所报案称本宿舍俩台笔记本电脑被盗。现场门窗没有发现任何被撬痕迹。民警经过细致询问后,得知该宿舍张某有作案嫌疑,随即对张某的行踪进行了调查。经过多方努力,民警在该学校东门一招待所将其抓获。据张某交代,其中一台笔记本电脑已经销售,另外一台藏在另一招待所中。张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后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抢劫罪

      刘某、崔某、郑某、程某、陈某5人,是某高校15级法律专业的二年级学生。20161211日,5人在一起喝酒,吃完饭后,于当晚12时许,携带菜刀、木棍等凶器,窜至西安市友谊西路,拦路抢劫西安仪表厂职工张某和其妹。其中一人勒住张某之妹的脖子,另3人则围住张某,并用木棍将张左肋骨打骨折,抢走现金1780元。期间,程某在一旁望风。作案次日,程某和陈某到校保卫处投案。另3人依次被抓获。

故意伤害罪

      2016年圣诞节晚上9时,某高校某班级圣诞节晚会结束,班上同学张某与王某到商业街归还所租用音响设备,因器材有所损坏牵扯赔偿问题发生口角,后双方情绪激动大打出手,张某给其辅导员打电话告知此事,辅导员随后带领班上10余名学生赶到现场,现场秩序一度混乱,无法控制,其中一同学孙某抽出随身携带的刀具刺向租音响的老板,店老板心脏左下方被刺伤,当即倒地不起,后经法医鉴定为重伤。

案件处理   说明: IMG_256

盗窃罪     

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 【盗窃罪】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抢劫罪

 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抢劫罪】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入户抢劫的; 

(二)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抢劫的; 

(三)抢劫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

(四)多次抢劫或者抢劫数额巨大的;

(五)抢劫致人重伤、死亡的;

(六)冒充军警人员抢劫的; 

(七)持枪抢劫的;

(八)抢劫军用物资或者抢险、救灾、救济物资的。

故意伤害罪

第二百三十四条: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第二百三十八条: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具有殴打、侮辱情节的,从重处罚。

第二百八十九条:聚众"打砸抢",致人伤残、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二百三十二条的规定定罪处罚。毁坏或者抢走公私财物的,除判令退赔外,对首要分子,依照本法第二百六十三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第二百九十二条:第二款聚众斗殴,致人重伤、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二百三十二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防范措施

盗窃罪

1、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财物;
2、养成勤关门窗的好习惯(出宿舍反锁门);
3、妥善保管好自己的钥匙;
4、宿舍内不要留宿外来人员;
5、注意可疑人员进出宿舍;
6、发现可疑情况或遭遇此类事件及时上报。

抢劫罪

 1、巧妙麻痹作案人。当自己处于作案人的控制之下而无法反抗时,可按作案人的需求交出部分财物,并采用语言反抗法理直气壮地对作案人进行说服教育、晓以利害,从而造成作案人心理上的恐慌。切不可一味地求饶,应当尽力保持镇定,与作案人说笑斗口,采取幽默方式表明自己已交出全部财物并无反抗的意图,使作案人放松警惕,以便自己看准时机进行反抗或逃脱其控制。 
2、采用间接反
抗法。是指趁其不注意时在作案人身上留下记号,如在其衣服上擦点泥土、血迹,在其口袋中装点有标记的小物件,在作案人得逞后悄悄尾随其后注意其逃跑去向等。 
3、注意观察作案人,尽量准确记下其特征,如身高、年龄、体态、发型、衣着、胡须、语言、行为等特征。  
4、及时报案。作案人得逞以后,很有可能继续寻找下一个抢劫目标,甚至还竟敢在作案现场附近的商店和餐厅进行挥霍。能及时报案和准确描述作案人特征,有利于有关部门及时组织力量布控、抓获作案人。 

故意伤害罪

1、控制好情绪,并尽量不与情绪异常激动的人发生争执。

2、心胸宽广,不因小事斤斤计较甚至做出报复举动。

3、与同学友好相处,待人礼貌周到,不骄不躁。

 

今天的法律知识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今天为大家带来的这些法律知识可以在以后的生活中让大家避免触犯法律,同时也可以让大家学会利用法律保护自己。

上一篇:【校园安全常识宣传教育——反邪教教育篇】 下一篇: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CUPT物理学术竞赛动员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