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和“硕博连读”实施细则

2018-11-13 文字: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在选拔拔尖创新人才过程中,全面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确保招生工作科学、规范和公平,根据《内蒙古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内蒙古大学硕博连读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    招生办法

我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将继续实行硕博连读申请-考核,按照《内蒙古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内蒙古大学硕博连读实施办法(试行)》文件,以及《内蒙古大学2019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要求,实行考生申请、导师推荐、培养单位考核,学校审定、录取,不参加学校组织的统一入学考试。

二、    招生专业、计划及录取类别

1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物理学一级学科均可开展以申请-考核硕博连读招收博士研究生。

22019年招生目录全部招收指标均可实行申请-考核硕博连读

3.录取考生为全日制全脱产学习,学生档案和工资关系全部转入学校。(原培养方式为定向或委培的学生,必须在选拔时提交原定向委培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该生全脱产攻读博士的公函,须将档案和工资关系全部转入学校。)

4.拟录取的申请-考核硕博连读博士生占用导师当年招生计划。

三、    选拔范围及条件

按照《内蒙古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内蒙古大学硕博连读实施办法(试行)》文件要求执行。

四、    选拔程序及办法

1.网上报名、提交申请材料均按《内蒙古大学2019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内蒙古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要求执行。

2.学院材料审核

学院组织招生导师组成材料审核小组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择优确定入围考生名单,并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批。审批通过后,对外公示入围考核人员名单,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3.综合考核

学院成立包括招生导师在内的5-7名教授组成的综合考核专家组,对通过材料审核并在网上报名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考核以面试形式进行。

考核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英语水平专业知识综合能力与创新素质等,同时对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进行考查。

英语水平考核

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主要考察申请者外语综合能力,能够熟练运用外语进行听说读写。

英语考核成绩按百分制给出并计入综合考核成绩。

专业知识考核

1)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包括对所报考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

2)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

3)科研创新能力、科研成果与发展潜力。

4)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5)应变反应能力。

6)表达能力。

7)研究兴趣。

8)在大学本科及硕士期间的学习成绩。

业务能力面试题目及对应的分值由面试考核小组在面试开始前30分钟确定,以专业和方向为核心,不少于5个题目。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

专业考核成绩按百分制给出并汇总给出考生综合考试考核结果意见。

综合考试成绩=英语考核成绩×30%+专业考核成绩×70%

考生面试结束后,面试小组给出该考生的平均成绩。面试小组秘书必须认真仔细记录考生回答问题的细节,工整地填写在《内蒙古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业务能力面试评语表》上。考生面试的所有材料必须完整保存,备查。

综合能力与创新素质考核

由学院组织,通过查阅考生的基本材料,全面了解考生的情况,考察其综合能力与创新素质。考核既要看考生以往的学习成绩和表现,以及科研情况和工作业绩,又要注重对考生的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其他潜质、特长等方面的考查。考核贯穿于审查考生提交的相关证明材料、政审以及复试各个环节。

考核合格的基本要求

综合考核成绩满分100分,拟录取考生成绩不得低于60分。

综合考核成绩由学院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综合考核时间、考核地点另行通知。

五、    时间安排

1.网上报名时间:20181114日-2019113日。

      报名网址:http://yz.chsi.com.cn/bsbm

2.提交申请材料时间:2019113日前(以邮戳或送达时间为准)。材料报送地址及联系人: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大学西路235号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

收件人:杨素梅老师   邮编:010021   电话:0471-4993141

3.公示入围名单:2019225日前,公示期5个工作日。

4.综合考核:201934-310日。综合考核成绩公示期5个工作日。

5.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期10个工作日。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gs.imu.edu.cn

六、    其它

其它未尽事宜,详见《内蒙古大学2019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内蒙古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内蒙古大学硕博连读实施办法(试行)》。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81113

上一篇:第十届内蒙古大学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暨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选拔赛初赛成功举办 下一篇:第三届内蒙古大学物理实验竞赛暨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选拔赛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