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国际著名学者冯元平教授受邀来访我院

2019-08-31 文字:  点击:[]

2019年8月30日,国际著名学者冯元平教授受邀来访我院。下午15:00冯教授在研究生楼407作了题为”2D Materials - First - principles Design and Genome Approach”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李锋钰研究员主持。

 

 

在报告中,冯元平教授指出对于未来科技而言新材料的研发是必不可少的,而理论预测,特别是第一原理计算,在材料的经济快速开发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首先,冯教授介绍了自己近期在高通量计算和材料基因组方法方面所做的工作,着重介绍了2D材料基因库。其中主要通过两种数据产生的方法:理论上从三维材料剥离筛选出潜在的层状结构(top down)和对已有二维材料进行元素替换生成新的二维材料(bottom up)。接着,冯教授介绍了在二维材料数据库中对新型electride材料进行筛选的工作。报告会结束后,冯元平耐心地回答了现场同学们所感兴趣的问题,并与李锋钰研究员、刘志锋副教授、宋铁磊副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冯元平教授简介:

冯元平,1982年兰州大学本科毕业后,赴美国伊利诺理工大学深造。1987年获物理学博士学位。其后在美国普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三年。1990年加入新加坡国立大学,任教至今。他多年来一直从事计算物理和材料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主要运用第一原理计算方法,研究新型材料的特性以及预测新材料。研究的材料包括稀磁半导体,石墨烯,高介电常数氧化物,自旋电子学材料和器件等。迄今共发表400余篇科学论文。于20074月至20146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担任物理系主任。目前是国际材料研究学会联合会(IUMRS)的秘书、新加坡材料研究学会的副主席,于2012年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013年当选为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担任《国际计算材料与工程》季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的主编,同时也是若干其他杂志(Progress in Natural Science: Materials International, Materials Transactions,)的编委。

 

上一篇: 军训进行时――军训汇报暨总结表彰大会 下一篇:‍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参加我校“歌唱祖国·庆祝建国70周年暨内蒙古大学2019级学生军训歌咏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