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我院邀请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张俊研究员访问

2016-05-10 文字:  点击:[]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中科院半导体所张俊研究员2016年5月10日访问学院。上午,宫箭副院长与张俊研究院就科研合作和高层次人才引进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参观了半导体光伏实验室。下午,为物理学院广大师生做了题为《Interactions Between Photons and Phonons》的科研报告。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和学生150余人参加了本次科研报告会。

科研报告由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宫箭教授主持。

报告中,张俊研究员主要介绍了Raman摄谱仪、三光栅拉曼摄谱仪、2Dmaterials、如何灵敏的检测分子、拉曼谱检测癌细胞、光谱制冷等的重要意义等。报告结束后,张俊研究员与我院师生就学术方面的相关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张俊,博士,2004年本科毕业于内蒙古大学物理系,2010年在中科院半导体所获博士学位,2010.5-2015.3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数理学院做博士后研究,2015年入选中组部第十一批“千人计划”青年项目后回到中科院半导体所工作,现任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大学岗位教授。张俊博士主要致力于研究低维量子材料中光与物质、特别是光与声子的相互作用的,包括:1.凝聚相材料中的激光制冷;2.声子的激光调控;3.新奇低维量子结构的合成、表征和光电性质;4.光学超常材料(Metamaterials)的新奇光学性质和超灵敏传感等。已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其中在影响因子大于6的杂志上发表文章30篇,包括1篇《Nature》(封面)、1篇《Nature Photonics》, 7篇《Nano Letters》、7篇《ACS Nano》、1篇《Advance Materials》等; 撰写英文专著1章;授权专利4项。他先后担任中组部第十二批“千人计划”青年项目答辩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评审专家,科技部项目评审专家。张俊博士10多次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和担任专题主席,目前是美国物理学会(APS)、美国光学协会(OSA)和美国化学学会(ACS)的会员,是Nature、Nature Photonics、Nano Letters等多个国际期刊的审稿人。


 

 

 中科院半导体所张俊研究员为物理学院广大师生做了题为《Interactions Between Photons and Phonons》的科研报告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宫箭教授主持科研报告
 

 

 张俊研究员与我院师生就学术方面的相关工作展开热烈的讨论  科研报告现场



上一篇:我院邀请北京大学邢颖博士作科研报告 下一篇:我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仲佳勇教授、张帆副教授作科研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