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华北地区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和“全国高等学校热学课程教学研究会恢复工作启动大会”

2019-05-12 文字:  点击:[]

2019510—11“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华北地区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全国高等学校热学课程教学研究会恢复工作启动大会在呼和浩特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物理分社承办。会议推选产生了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地区委员会,产生了高等学校热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常务理事。会议的举办进一步推动华北地区物理学类本科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推动了全国高校热学课程教学的改革和发展。

会议开幕式由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宫箭院长主持,内蒙古大学张吉维副校长代表学校在会议的开幕式致辞,张校长首先祝贺全国高校热学课程教学研究会恢复工作,并对与会代表表示了热烈欢迎。在致辞中,张校长还介绍了内蒙古大学人才培养的理念、改革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汕头大学副校长、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陈敏教授代表教指委致辞,他首先代表教指委主任罗俊院士表达了对华北地区工作委员会成立的祝贺,布置了地区委员会的工作任务,同时也表达了教指委对热学课程教学研究会寄予的希望。全国高等学校热学课程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欧阳颀院士代表热学研究会致辞,他向物理专业教指委的支持、高校的积极参与,以及内蒙古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对会务工作的安排表示了感谢。此外,物理专业教指委委员华北地区主任委员、南开大学刘玉斌教授,物理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吉林大学张汉壮教授也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近两百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在随后的报告中,北京大学欧阳颀院士作了题为生物节律的自由能代价的专题报告,介绍了相关领域的新进展。陈敏教授作了题为新理念新开拓新作为,做好教指委重点工作的报告,介绍了物理学类专业教指委的基本情况和工作任务。内蒙古大学班士良教授从物理学教育教学谈起,就创新拔尖人才与科学素质培养展开了深入报告。此外,南京大学秦允豪教授、吉林大学张汉壮教授、北京大学刘玉鑫教授、南开大学刘玉斌教授也分别就热学教学、金课建设、课程建设等热点作了精彩报告。在专题报告中,北京大学刘玉鑫教授以关于热学教学中一些疑难问题的剖析为题,介绍了他在多年热学课程教学实践中的心得体会与探索。

内蒙古大学张吉维副校长致辞

                  全国高等学校热学课程教学研究会理事长、 北京大学欧阳颀院士致辞并作报告

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汕头大学副校长、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陈敏教授致辞并作报告

 

        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北京大学刘玉鑫教授致辞并作报告

 

        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吉林大学张汉壮教授致辞并作报告

          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华北地区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南开大学刘玉斌教授致辞并作报告

 

                                       内蒙古大学班士良教授作报告

                                         南京大学秦允豪教授作报告

                              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宫箭院长主持开幕式

 

                                               会议代表合影

 

上一篇:“物理学本科专业及课程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篇:“逐梦航天 合作共赢”中国航天科工六院46所走进内蒙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学术科研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