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物理学会

Inner Mongolia Physical Society

主页 理事会 会员名录 学会章程 代表大会暨年会 会费 获奖论文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 学会活动
代表大会年会

 

班士良理事长在2006年内蒙古物理学会年会上的报告

(2006年8月3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2006年内蒙古自治区青年学术论坛物理学科分会暨2006年内蒙古物理学会年会”今天开幕了。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内蒙古物理学会向热情关怀和大力支持学会工作的内蒙古党委组织部、内蒙古人事厅、内蒙古科技厅、内蒙古科协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出席这次会议的内蒙古物理学会会员、物理学工作者表示热烈的欢迎!

内蒙古物理学会第七届理事会自20048月换届以来,在内蒙古科协和中国物理学会的领导下,在挂靠单位内蒙古大学理工学院物理系及各理事所在单位的支持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05年被内蒙古科协评为“学会之星。近二年来,除了完成学会的日常工作之外,还主要进行了以下工作:

1、开展了"2005国际物理年"的纪念活动:

为了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宣传物理学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让物理走进大众,对公众进行科学文化教育,推动物理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内蒙古物理学会和内蒙古科协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举办了各种活动。包括:

12005419日在土默特中学举行了"物理照耀世界"光束传递活动。

22005424日在内蒙古大学举办了大型物理学术报告会,邀请著名物理学家罗辽复、梁希俠先生向呼和浩特市的青少年作学术报告和科普讲座。

3)举办了"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物理学"展览。

4)举办了"国际物理年"参与者签名活动。

5)组织中学生参观高校物理实验室。

2、组织了2005年第22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内蒙古赛区)的预赛和复赛工作。

全区12个盟、市组织应届高中生参加了预赛,参加预赛的学生7966人。

通过预赛,选拔了168名学生参加复赛。按照理论笔试成绩的顺序选拔出了28名学生参加实验考试。

最后按照复赛总成绩(理论和实验),选拔出了22名一等奖(包括赤峰、呼市、包头、呼伦贝尔市、通辽市、巴彦淖尔市)。

在这次竞赛中,由于加强了物理竞赛的组织管理工作,加强了保密工作,严肃考纪,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使得竞赛工作进行顺利,维护了物理竞赛在社会上的良好声誉。

2005年我区选派了4名学生参加第22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成绩比以前有所提高。

3、建设和充实了内蒙古物理学会网页,网址是http://202.207.14.16/wlxh/,网页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内蒙古物理学会的组织机构、开展工作状况、学会活动的信息等。

4、由内蒙古科协主办、内蒙古物理学会承办的研讨内蒙古自治区物理学科发展规划的内蒙古科技沙龙活动于2006年7月3日上午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宾馆国宾楼威尼斯厅举行。

出席本次科技沙龙活动的有内蒙古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兰察布市的部分理事、高等院校物理学科的主要学术带头人,内蒙古科协学会部肖飞部长,苏雅来副部长也出席了科技沙龙活动。

本次科技沙龙活动的论题是“内蒙古自治区物理学科发展规划”,由内蒙古物理学会理事长班士良教授、副理事长李前忠教授作主题发言。围绕“内蒙古自治区物理学科发展规划”这一主题,就“物理学在科学研究与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国内外物理学研究的现状、特点、趋势与前沿”,“我区物理学基础研究的现状、优势和特色”,“‘十一五’和2015年前我区物理学应重点支持和优先发展的领域”,“保证和促进基础学科发展的措施和建议”以及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热烈、深入、广泛的讨论和交流。

5、即将组织2006年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预赛、复赛。预赛的时间是2006年9月3日,复赛时间为9月23日。

 

本次全区青年学术论坛物理学科分会暨2006年内蒙古物理学会年会的顺利召开得到了赤峰市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承办单位赤峰学院作了大量的组织工作,在此我代表内蒙古物理学会向赤峰市党委、政府的领导和赤峰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主页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