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学术报告通知:量子保密通信

2017-04-19 文字:  点击:[]

报告题目:量子保密通信

报 告 人:龙桂鲁 教授

                  清华信息科学技术国家实验室(筹)/清华大学物理系

报告时间:2017年4月21日 下午3:00

地       点:研究生楼406

 

报告人简介    

龙桂鲁教授,英国和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82年获得山东大学理学学士,1985年、1987年分别获得清华大学理学硕士、博士学位。1987年开始在清华大学任教至今。1989-1993年在英国萨塞克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

主要学术贡献是建立和发展量子直接通信,使之成为量子通信的重要方向;提出量子搜索相位匹配理论,构造最优的量子搜索算法。量子直接通信和量子密钥分发、量子秘密共享是量子保密通信的三个方向。龙桂鲁组提出国际上第一个量子直接通信方案—高效方案,以及两步方案等五个典型量子直通方案,为这一重要方向做出奠基性贡献。他提出了量子搜索的相位匹配理论,构造了量子精确搜索算法。Grover和量子计算创始人Benioff在大会报告中肯定了该工作,Toyama等证明该算法是迄今最简单的优化量子精确搜索算法,Castagnoli称之为Grover/Long算法。他实验验证了多个重要量子算法。发表论文200余篇,据Googlescholar统计,被引12000多次。

龙桂鲁教授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三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等。IUPAP的C13副主席2016年当选担任亚太物理联合会理事长等职务。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

 

上一篇:内蒙古大学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比赛成功举办 下一篇:我院成功举办内蒙古大学第五届“中国梦•感恩行”主题演讲比赛半决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