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2018-08-31 文字: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挖掘实践育人内涵,使同学们在实践中检验所学、认识社会、砥砺品格、磨练意志。2018年7月10日—16日,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了“美丽中国实践团”之行。团队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谢峻鹏老师、学院团总支副书记李妮老师、学院专职教师吴丹老师和12名学生代表组成,实践地点为江苏省常熟市中利集团、南京大学以及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众所周知,近年来光伏发电规模快速扩大,市场应用逐步多元化。光伏发电应用逐渐形成东中西部共同发展、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的格局。光伏发电与农业、养殖业、生态治理等各种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不断创新,已进入多元化、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光伏制造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继续巩固和增强。我国光伏产品的国际市场不断拓展,在传统欧美市场与新兴市场均占主导地位。

中利集团下设的企业包括腾晖光伏有限公司、中联光电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在光伏、光缆、电缆以及材料制造工艺等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另外中利集团作为我院合作实践基地,能够为我院毕业生提供实习的机会,其产业所涉及专业知识与我院的三个专业均有密切的联系。所以,江苏省常熟市中利集团就成为了我们首选的社会实践地点。

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我院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前往中利集团下设的中联光电新材料有限公司、腾晖光伏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考察学习。本着在实践中学习的宗旨,同学们通过座谈会、实地考察、与员工交流、调查问卷等不同方式,对光伏材料、光伏发电、光缆电缆制作工艺以及新材料等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暑期实践学习现场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

                           在腾晖光伏有限公司合影留念

 

其成员向我们介绍了集团的概况与发展,让我们真切感觉到了中利集团的文化底蕴及生机活力。随后,工作人员带领参观了公司内部,介绍了公司整体结构,了解了公司的企业文化与发展情况。最后,公司的骨干工作人员为我们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在专业领域,以及学习、就业、生活等方面存在的诸多疑问。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参观

                               江苏省常熟市中利集团

      公司骨干人员详细解答我院同学的疑问

                同学们收获颇多

结束了在中利集团的学习实践后,次日我们团队来到了第二个实践地点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物理学科创立于1915年的南京高等师范学校(物理学系建立于1920年),是我国高等院校中创立最早的物理学科之一。百年来,追求卓越,名家辈出,为我国物理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我国最有影响的物理学科之一。为加强我院学生与南大物理学院学生的交流并为我院学生提供一个了解南大物理实验室的机会,学院老师带领我们前往南京大学考察交流学习、参观其实验室、互相交流学习经验。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南京大学合影留念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南京大学合影留念

在实验室,南京大学的研究生学长们详细地为我们介绍讲解实验室内的各类仪器并作演示实验,对我们所提出的疑问耐心地进行了解答,让我们受益匪浅。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参观南京大学实验室

   南京大学的研究生学长详细讲解实验室各类仪器

        并做演示实验,实践团受益匪浅

另外为开展红色教育,缅怀革命先烈,激励学生的爱国情怀,学院老师带领学生们来到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第三站——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同胞纪念馆。在纪念馆内,每个人都肃穆庄重,神情严肃,感受着几十年前南京人民所遭受的苦难。这场震惊中外的大屠杀,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永远的伤痛,也把日本侵略者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开放,用铁一般的事实,揭露了当年侵华日军的侵略罪行,将尘封的沉默和真实写在了光天化日之下。其目的就是要告诉人们,永远不能忘记民族的苦难,不能忘记我们今天的和平是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参观南京大屠杀

遇难者同胞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

      开展红色教育,激励学生的爱国情怀,

                          铭记民族苦难

通过此次参观,我们明白:一个优秀的民族,必定是一个尊重历史、牢记历史的民族。我们坚信:团结、坚强的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我们自信地向全世界宣布:我们都有一个家,这个家没有任何人可以胆敢再次侵犯,这个家的名字就叫中国!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在实践中我们了解到先进的生产工艺,接触到精密的实验仪器,将所学与实际很好地结合了起来。同时红色教育更激发了我们的爱国热情,让我们更了解历史、尊重历史、热爱和平。我们会在此次学习中积累经验,在实践中成长!

 

上一篇:内蒙古大学“歌唱祖国·2018级学生军训歌咏比赛暨总结表彰大会”如期举行 下一篇:我院召开2018年春季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