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物理知识科普系列活动

2019-01-05 文字:  点击:[]

为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丰富科学知识储备,培养大学生对物理学科的兴趣,加深同学们对物理知识的认识和了解。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物理科学爱好者协会,举办了“物理知识科普系列活动”。活动以科普学术讲座、科普知识宣传、以及参观物理实验室等形式开展。

系列活动之一:物理知识科普讲座:  

           2018年12月16日下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于内蒙古大学图书馆二楼会议中心举办了以“物理即自由”为题的专题讲座,主讲人是来自湖南大学的刘全慧教授。会议中心座无虚席:来听讲座的有我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其他学院学生,甚至还一些高中学生及家长慕名而来。讲座上,刘教授回忆了求学生涯中所经历的种种难忘故事,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向与会人员讲述了自己爱上物理、学习物理、学好物理的经历和感想,并向与会人员推荐了很多学习的方法和专业书籍,整个讲座生动、有趣,使与会人员获益匪浅。

         2019年1月4日下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于内蒙古大学综合楼阶二举办以“超级加速器和粒子物理”为题的专题讲座,主讲人是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吕才典教授。吕教授从质量的起源究竟是什么,宇宙间正反物质不对称的根源是什么等一系列问题入手,向大家展示了超级加速器和粒子物理的现在和未来。深入浅出地向在场听众展示了物理学知识的精妙。

         这两次讲座的举办,不仅给同学们科普了物理科学的前沿知识,更是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物理的热情。物理的世界浩瀚无垠,只要我们满怀着对她的喜爱,认真探索,学科的风采便会向我们一一展现。

  系列活动之二:物理科普知识宣传

2018年12月20日12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内蒙古大学综合楼前成功举办了“走进物理,发现不一样的世界”物理学知识科普系列活动,面向全校同学分发科普宣传册,并号召同学们为科普代言签名。同时,与有兴趣参观物理科普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的同学进行了参观预约。

有趣的宣传手册和唯美的宣言吸引了许多同学驻足了解、询问活动内容。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认真讲解、积极宣传物理学知识,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物理、爱上物理。天气虽然寒冷,却难以阻挡同学们的热情,参与活动的很多同学在条幅上纷纷签下自己的名字,以做留念。报名参观实验室的同学人数颇多,其中很多是其他学院的学生 “山河阔远,总会遇见热爱物理的你。”只要你有兴趣,物理科学普及知识就在这里等你。

 系列活动之三:参观物理实验室

        2018年12月20日16:40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于综合楼六楼和七楼的实验室举办了参观实验室的活动,由于报名参观实验室的同学较多,本次活动分两组进行。活动中邀请了我院多名专业老师,结合仪器在教学、科研中的用途做了详细讲解,拓宽了同学们的眼界。参观的同学们面对神奇的物理现象充满了好奇,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物理的热情。伟大物理学家普朗克曾经说过,物理定律不能单靠思维来获得,还应致力于观察和实验。而这次活动就给许多非物理专业的同学一个机会,让他们感受物理,了解物理,并热爱上物理,同时也让物理专业的同学感受了很多课堂之外的奇妙物理现象。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我院的师资力量与教学科研资源优势,不仅向更多热爱物理的同学普及了物理专业知识,同时传播了物理思想,弘扬了科学文化精神。

 

 刘全慧教授物理科普讲座            吕才典教授物理科普讲座
          物理科普知识宣传现场           物理科普知识宣传现场
                参观物理实验室                参观物理实验室

 

 

 

上一篇:我院党政领导看望慰问学院离退休教师 下一篇: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2018年东鸽助学金颁发典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