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安全管理> 正文>

【校园安全常识宣传教育——校园贷篇】

2017-10-18 文字:  点击:[]

校园贷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并不陌生,甚至我们身边就有深陷校园贷并且无法从此泥泞中挣脱的同龄人。今天,就让小编带着大家来深入了解一下校园贷!

什么是校园贷

校园贷,又称校园网贷,是指一些网络贷款平台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的贷款业务。据调查,校园消费贷款平台的风控措施差别较大,个别平台存在学生身份被冒用的风险。此外,部分为学生提供现金借款的平台难以控制借款流向,可能导致缺乏自制力的学生过度消费。

认识校园贷

一、高利贷

大多数网贷平台放贷的利率,并未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4倍,一般年利率仍控制在20%以内,因此在法律上可能不会被认定为高利贷。但是,这些平台 在收取约定的利息之外,还会以罚息、服务费、违约金、滞纳金、催收费等名目,收取远远高于贷款本息的巨额费用,从而在实质上,就是不折不扣的高利贷。

二、欺诈诱导

这些贷款公司在向大学生群体推销业务时,往往不可能如实告知借款的真实风险,不可能详细告知贷款利息、违约金、滞纳金等收费项目的计算方式和可能金额,反而经常是以“零首付”、“零利息”等低门槛、低成本进行欺骗诱导,致使某些涉世不深、自制能力较弱而又消费欲望旺盛的大学生上当受骗。

三、强行逼债

一些公司采取的催款方式,往往是各种骚扰、胁迫、跟踪、盯梢、非法拘禁甚至包括某些更加极端的手段,迫使借款者不得不东奔西走借新债还旧债,从而极大地威胁借款者的人身自由和安全。而种种暴力逼债的方式,已经超出合法经营的范围而有涉黑犯罪之嫌。

身边的校园贷

案例一

方明(化名)是某著名工科院校的研三学生。去年6月,他在两家大学生网络贷款平台上开通了个人贷款支付业务,所有额度加起来有25000元,临近毕业,方明“血拼”了苹果手机和一台笔记本后,他沦为“月光族”。每月需要还款1370元,学校发的生活补贴1500元,基本上只够还分期。

案例二

河北邢台一高校学生郭丽(化名)反映,今年5月,有人以做兼职刷单为由让学生注册校园贷款平台,通过学生贷款平台办理贷款,向学生保证不用他们偿还贷款,每单向学生返现20至50元。几个月后,该人失联。据了解,邢台多所高校超过20人受骗,涉及贷款金额近100万元。

该如何对待校园贷

1.尽量避免使用网络借贷工具;

2.注意保护个人身份信息,不给非法分子可乘之机;

3.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在这里并非要拒绝消费,而是要拒绝过度的,超出个人能力的,不合理的消费不要盲目攀比,应当摆脱消费中的虚荣心理,理性消费! 

多策并举,协同发力,让校园贷在法律范畴内回归其本义,让菁菁校园承担起应有的防范责任,让莘莘学子强化自我保护意识并能合理举债,非法“校园贷”带来的悲剧才会减少。

 

 

上一篇: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积极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下一篇:【校园安全常识宣传教育——​防抢防盗安全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