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学会 >> 学会活动 >> 正文

2010科技沙龙纪要

2010-06-01  点击:[]

内蒙古物理学会学术沙龙纪要

——论题:内蒙古自治区物理学及相关交叉前沿学科科学研究和物理学教育的发展问题

为了深入贯彻中国科协七届五次全委会会议精神和内蒙古科协六届三次全委会会议精神,更好地落实中国科协与自治区科协的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学会在推进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创造学术自由讨论的环境,内蒙古物理学会于201057日下午在呼和浩特市锦江国际大酒店4楼水晶厅举行了学术沙龙活动

出席本次科技沙龙活动的有内蒙古科协学会部领导:苏雅来,朱晓华;内蒙古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罗辽复;内蒙古物理学会常务理事:班士良,李前忠,张伟,杨性愉,松林,李群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兰察布市的部分内蒙古物理学会理事:闫祖威,赵巨东,胡文弢,乔文华,陈淑卿,彭瑞峰;高等院校和中学物理学科的部分学术带头人:特古斯,郭子正,吉日嘎拉,张敏,阿木,吕军,王文梅,郭继成,张文科,蔡禄,李蓉萍,那日,宫箭,赵国军,周文平以及王松滨,燕涛等32人。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论题是:“内蒙古自治区物理学及相关交叉前沿学科科学研究和物理学教育的发展问题”。内蒙古物理学会理事长、内蒙古大学校长助理班士良教授和内蒙古科协学会部领导苏雅来作了讲话;著名物理学家、内蒙古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罗辽复先生、内蒙古教育厅教学研究室李群特级教师作了主题发言;包头一机一中校长张文科,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宫箭,内蒙古科技大学数理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蔡禄,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张伟,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前忠也先后在学术沙龙上发言。

李群特级教师在主题发言中就中学物理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探讨了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如何使青年物理教师打下扎实的学术功底,如何加强对学生科学能力和素质的培养等问题,并且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罗辽复先生主题发言的题目是:为什么60年来我国大陆没有培养出杰出的科学家?从大学的教育目标,科学界存在的学术浮躁、腐败,学术资源不能优化配置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讨论了在中国大学里存在的官本位体制,大学生心目中追求的目标是权力、金钱还是知识,各种诱惑(如:金钱,职称评定,各种奖项,出国等)的破坏性,学术浮躁和腐败的根源,学术资源如何优化配置等许多深层次的问题。

内蒙古物理学界的同仁们在和谐的氛围中进行了热烈、深入、广泛的讨论和交流,学术沙龙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内蒙古物理学会

                                         20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