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学会 >> 学会活动 >> 正文

2005“世界物理年”全球缅怀爱因斯坦

2005-06-01  点击:[]

 

  1905年,年仅26岁的爱因斯坦发表了有关量子理论、狭义相对论和布朗运动等方面的5篇论文,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看世界的方式。为纪念物理学上的这一“奇迹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2005年定为“世界物理年”。

  从小被认为“天资愚笨”的爱因斯坦在1905年迎来了一场“科学爆发期”。当时这位瑞士的普通专利局技术员,在一年内完成了5篇论文,其中4篇于当年,另一篇于次年在德文《物理学杂志》上发表。美国物理学教授施塔赫尔后来评价说,这5篇论文涉及从经典物理学向现代物理学转换的几个重要领域。

  今年4月正逢爱因斯坦忌辰50周年。翻开报章书籍,人们不禁发现这位伟人即使在半个世纪后仍然主宰着科学界的声音。过去一世纪的重大科学突破,例如量子理论、电脑革命、核电、激光、太空探测和全球定位系统,多少都和爱因斯坦有关。现在的世界仍然带着爱因斯坦打下的深深烙印,他的很多理论已经成为科学界的“运作规则”。

  在联合国的号召下,世界各国的物理学家、研究机构和政府组织纷纷推出一系列庆祝活动,在缅怀科学巨人的同时,也希望打破物理学艰深刻板的印象,用活泼的方式吸引年轻人的“亲近”。

  伦敦科学馆从今年1月开展开“爱因斯坦年”的活动,脚踏车特技表演、饶舌音乐和现代舞全部都被打上爱因斯坦的名号。首先登场的是越野自行车特技骑士表演,这个名叫“爱因斯坦空翻”的节目是物理学家首次设计的脚踏车特技表演。主办方还请来饶舌歌手DJVader助阵,重新塑造物理学的品牌形象,把物理学和“酷”画上等号。他的情歌《爱因斯坦(时间不够)》成了“爱因斯坦年”活动的主题曲。各种纪念爱因斯坦的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准备中:5月24日,兰伯特(Rambert)舞蹈团将在伦敦举行一场名为“衡速”的芭蕾舞表演,其阐述的主题是“相对论”。主办方表示,选择这类活动的另一个原因是,年轻的爱因斯坦也非常喜爱艺术和运动。

  在爱因斯坦的故乡——德国,1月19日也启动了一系列“爱因斯坦年”活动。

  《东方早报》 2005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