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大会年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学会 >> 代表大会年会 >> 正文

在内蒙古物理学会2008年会上的讲话

2008-07-16  点击:[]

班士良

(2008年7月16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2008年内蒙古青年学术论坛物理学科分会暨内蒙古物理学会年会”今天开幕了。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内蒙古物理学会向热情关怀和大力支持学会工作的内蒙古科协、呼伦贝尔市科协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本次年会的承办单位呼伦贝尔学院和物理系的有关领导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出席会议的内蒙古物理学会会员、物理学工作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良好的祝愿!

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的祖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地震灾难激发起中国人民心中巨大的爱国主义浪潮,磨难使中华民族挺起了自己不屈的脊梁!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200888日,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即将到来,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召开一届最有特色的奥运会,让全世界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让奥林匹克的圣火和崇高精神点燃我们心中的梦想与期待!我们相信并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内蒙古物理学会第七届理事会自20068月年会以来,在内蒙古科协和中国物理学会的领导下,在挂靠单位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及各理事所在单位的支持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2006年以来学会工作总结

近二年来,除了完成学会的日常工作之外,学会还主要进行了以下三项工作:

1加强学术交流,开阔眼界,扩大对外影响

20068月起,邀请国内外学者如:中科院杨国桢院士、中科院谢思深院士、南京大学都有为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张杰院士、英国Durham 大学Atkinson博士等赴呼和浩特作学术报告和进行学术交流共13人次。

20079月,由内蒙古物理学会承办的内蒙古科协项目“物理与应用技术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召开。本次大会上,共有来自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化学所、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内蒙古集宁师范学院、内蒙古呼伦贝尔学院、内蒙古赤峰学院、包头师范学院等20余所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以及全区各界专家、学者80余人出席并参加了会议的论文交流和讨论。

2、参加全国物理学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

由常务理事会推选,派出两位代表班士良、张伟参加了中国物理学会于2007916日至17日在南京召开的中国物理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进行学会理事会换届,内蒙古自治区物理学会一人当选为九届理事会理事。

3、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

组织了2006年第23届、2007年第24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内蒙古赛区)的预赛和复赛工作。全区12个盟、市组织应届高中生参加了竞赛。

2006年第23届竞赛,参加预赛的学生8164人;通过预赛,选拔了170名学生参加复赛,按照理论笔试成绩的顺序选拔出了28名学生参加实验考试;最后按照复赛总成绩(理论和实验),选拔出了21名一等奖(呼伦贝尔市、呼市、赤峰、包头、通辽市获一等奖)。

在第23届竞赛中个别盟市出现违纪现象,竞赛委员会经查证取消了违纪学生的获奖资格,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通报批评,严肃了考纪,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维护了物理竞赛在社会上的良好声誉。

2007年第24届竞赛,参加预赛的学生7585人;通过预赛,选拔了171名学生参加复赛,按照理论笔试成绩的顺序选拔出了28名学生参加实验考试;最后按照复赛总成绩(理论和实验),选拔出了21名一等奖(呼市、赤峰、包头、巴彦淖尔市、呼伦贝尔市、乌兰察布市、通辽市、鄂尔多斯市获一等奖),获一等奖的盟市增加到6个,尤其是鄂尔多斯市第一次取得一等奖,这也反映了物理竞赛活动的普及和各盟市中学物理教学水平的提高。

即将组织2008年第25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预赛、复赛。预赛时间为97日,预赛只有理论考试,由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命题组统一命题和制定评分标准,满分为200分,由各盟市自行阅卷评分。

复赛时间为920日,复赛包括理论和实验两部分,复赛理论题由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命题组统一命题和制定评分标准,满分为160分,由自治区竞委会组织赛事和评分;复赛实验考试由自治区竞委会命题和评分,将从《实验指导书》中选定20个实验题目作为实验考试范围,满分为40分。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新近规定,自2008年开始,全国各省在复赛中都要实行允许考生申请查分的制度,我区从2002年第19届竞赛开始就已经实行了允许考生申请查分的制度,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为加强保密,复赛理论试卷将由设在内蒙古科协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保密组接收,复赛答案与评分标准将在复赛理论考试开考后1小时用电子邮件发至竞赛委员。目前,赛事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之中。

 

二、近期工作重点

   各位代表,我代表理事会对学会近期的重点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1、积极开展学术活动,促进学术交流

学会将鼓励和支持会员积极开展学术研究、申报各类科学研究项目。自治区物理学会和各盟市学会要积极组织和承办国内外各类学术会议。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我区作学术报告,鼓励会员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类学术会议,加强学术交流,活跃学术空气,提升科研水平。为繁荣物理学事业和促进自治区及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2 重视和加强教学研究

自治区物理学会将鼓励和支持各盟市学会与教育行政部门及各类学校组织和承办各种形式的教学经验交流会和教学研究讨论会,提高物理学及相关课程的教育教学质量。

3、做好科学普及工作

学会将继续办好中学生物理竞赛,促进物理学的科学普及,同时鼓励和支持会员和各级学会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做好科学普及工作,特别是物理学的科普工作,宣传物理学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推动其他学科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功,使人们加深对物理学的了解,激发青少年热爱物理学的热情,壮大物理学事业的后备梯队。

   4、弘扬科学精神

学会号召全体会员在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中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弘扬科学精神,加强学术道德方面的自律,反对各种学术造假的不端行为,营造良好学术氛围。

各位代表,本次全区青年学术论坛物理学科分会暨内蒙古物理学会年会的顺利召开得到了呼伦贝尔市科协的大力支持,承办单位呼伦贝尔学院作了大量的组织工作,在此我代表内蒙古物理学会向呼伦贝尔市科协和呼伦贝尔学院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