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大会年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学会 >> 代表大会年会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物理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2004-08-04  点击:[]

(2004年8月4日内蒙古物理学会第七次全区会员代表大会讨论通过)

班士良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内蒙古物理学会2004年年会暨全区会员代表大会今天开幕了。在此,请允许我代表第六届理事会向热情关怀和大力支持学会工作的各位领导、向为学会各项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内蒙古物理学会第六届理事会是20004月组成的。四年来,本届理事会在内蒙古科协和内蒙古民政局的领导下,在中国物理学会的业务指导下,在挂靠单位内蒙古大学理工学院物理系及各理事所在单位的支持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根据学会的章程,本届理事会即将完成全体会员所赋予的历史使命。受本届理事会的委托,我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   四年来学会工作的回顾

1、      健全完善了学会的组织领导机构:

内蒙古物理学会第六届理事会是经各盟市物理学会、科协、高校推选,于20004月组成的。为了更具代表性,又陆续从没有理事的盟市补充了理事人选。现在,本届理事会共有理事25人,代表了全区12个盟市及高等院校的物理学工作者。

内蒙古物理学会挂靠在内蒙古大学理工学院物理系,设有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内蒙古赛区)办公室,学会有会计、出纳兼职人员。学会在常务理事会的领导下开展日常工作,重大事项都要由常务理事会民主协商、集体决策,四年内共计召开常务理事会议24次,保证了学会工作的顺利开展。

根据内蒙古民政局对社会团体登记管理的规定和要求,第六届理事会组成以来,向内蒙古民政局提交了“社会团体清理整顿的报告书”,以及“内蒙古物理学会变更登记的申请报告”,经内蒙古科协和内蒙古民政局审查合格。

2、      制定了内蒙古物理学会章程

根据中国物理学会章程和“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制定了内蒙古物理学会章程,经2000619日内蒙古物理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及2001723日会员代表大会通过,并报请内蒙古科协和内蒙古民政厅核准。

内蒙古物理学会章程共分848条。制定和规范了内蒙古物理学会的宗旨、业务范围、会员的义务和权利、组织机构等。

3、      开展了会员登记工作

根据内蒙古科协和中国物理学会有关会员登记工作的要求,为了壮大内蒙古物理工作者的队伍,更好地开展内蒙古物理学界的学术活动,本届理事会组织开展了内蒙古物理学会会员以及中国物理学会会员的登记工作。

现在共登记会员1058人,其中:直属会员120人,呼市会员239人,包头市会员213人,兴安盟会员48人,巴彦淖尔盟会员94人,乌兰察布盟会员30人,阿拉善盟会员22人,锡林郭勒盟会员48人,鄂尔多斯市会员26人,呼伦贝尔盟会员24人,通辽市146人,赤峰市会员46人,乌海市2人;女会员373人;具有高级职称的会员251人;2000731日以前登记的744名内蒙古物理学会会员已上报登记为中国物理学会会员。

4、      组织了第18届、19届、20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活动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是倍受学校、老师、学生、家长乃至全社会关注的一项重要活动,对学生增长知识、提高素质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也为国家选拔了优秀人才。为了举办好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内蒙古物理学会成立了竞赛委员会,负责组织、领导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内蒙古赛区的各项工作。

2001年第18届参赛人数为5733人,覆盖全区11个盟市;复赛人数33名,获赛区一等奖21名,二等奖100名,三等奖200名;参加全国决赛的学生4名,其中通辽市2名,呼市1名,乌盟1名。

2002年第19届参赛人数为4625人,覆盖全区12个盟市;复赛人数120名,获赛区一等奖20名,二等奖100名,三等奖200名;参加全国决赛的学生4名,其中通辽市1名,呼市2名,巴盟1名。

2003年第20届参赛人数为4261人,覆盖全区11个盟市;复赛人数170名,获赛区一等奖20名,二等奖150名,三等奖200名;参加全国决赛的学生5名,其中赤峰市3名,呼市1名,巴盟1名。

内蒙古物理学会竞赛委员会严格执行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章程,贯彻全国竞赛委员会的有关规定,使得内蒙古赛区的物理竞赛工作组织严密、程序规范;由于竞赛委员会和各盟市竞赛委员加强了物理竞赛的组织管理工作,加强了保密工作,严肃考纪,做到了公平、公正、透明,使得竞赛工作进行顺利,维护了物理竞赛在社会上的良好声誉,竞赛成绩也呈逐年提高之势。

5、      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20008月,内蒙古物理学会与内蒙古民族大学、呼伦贝尔学院、赤峰学院、内蒙古呼伦贝尔盟科协联合承办了第十届全国凝聚态光学性质学术会议,为来自全国的该领域科技工作者及产业界同行提供了学术和技术交流机会,为促进全国和我区在凝聚态光学领域及相关领域的科技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20017月,由内蒙古师范大学承办,举行了内蒙古物理学会年会。内蒙古物理学界的广大物理学工作者进行了学术成果、教改成果交流,就大学物理教育改革、中学物理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优化教学过程等进行了讨论。

6、      表彰先进

在第20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预赛组织工作中,张秀华等同志在预赛报名、组织考试、评卷、选拔复赛学生等方面,认真负责、积极努力,特别是克服了非典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使第20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预赛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经内蒙古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会研究通过,20039月对张秀华等11名同志进行了表彰。 

二、   今后工作的建议

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我们要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每两年要召开一次年会,加强全区会员和物理学工作者的联系与交流,促进物理学的发展与繁荣;继续加强对青年物理工作者的指导和扶持,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会员积极开展学术研究、申报各类科学研究项目,促进科技进步;要发挥学会学科覆盖面广、智力资源雄厚的优势,为自治区的经济建设、科技发展献计献策和贡献力量。

以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为主要内容,开展面向青少年的科技教育和科学普及活动;搞好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工作;继续开展中学生物理竞赛活动;深入开展中学和大学的物理教学研究工作,开展教师的知识更新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教师的科学素质,提高中学和高校的物理教学质量。

开展内蒙古物理学会网页及数据库的建设,使学会网页能成为会员获取信息、进行学术交流、促进学会各项工作开展的园地;学会争取在近二年内创办一个学术刊物,主要刊载我区中学、大学及其它战线的物理学工作者在教学研究、科学研究及科学技术方面的成果,为全区物理学会会员、教师、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个展示教学、科研成果和开展学术研究、交流的平台,提高我区物理教学、科学研究和科学技术发展的水平,为自治区的人才培养、经济建设作出贡献。

在内蒙古科协和内蒙古民政局的领导下,要加强学会的改革工作;充分发挥理事会、盟市物理学会、理事单位、各理事的作用,扩大影响力,增强凝聚力;进一步健全学会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对会员的管理与服务水平;要积极思考,争取主动,在改革的浪潮中,争取多渠道筹集经费开展学会的各项工作。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新世纪新阶段对广大物理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与时俱进,更新观念,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学会工作的崭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我预祝大会圆满成功,预祝内蒙古物理学会在新一届理事会领导下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