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学会 >> 学会活动 >> 正文

2011年内蒙古物理学教育发展研讨会纪要

2011-05-29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两会精神,充分发挥学会在推进自主创新和学术交流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内蒙古地区物理学教育的快速发展,提高物理学人才的培养质量,内蒙古物理学会于2011年5月29日上午在呼和浩特市国航大厦举行了2010年内蒙古物理学教育发展研讨会。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内蒙古科协学会部胡岩副部长;内蒙古物理学会常务理事:班士良,张伟,李群,宫箭,松林,杨性愉;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的部分内蒙古物理学会理事以及高等院校和中学物理学科的部分学术带头人等20余人。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分三个方面,第一是关于内蒙古物理学专业的发展和物理学人才的培养;第二是如何增强学生对学习物理的兴趣;第三是关于大学物理教学与中学物理教学的衔接问题。讨论会份主题发言和讨论两个部分。在主题发言中,班士良理事长介绍了国家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负责起草的《物理学类专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的基本情况,就物理学类专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内蒙古物理学专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作了分析。李群特级教师在主题发言中就中学物理教育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对教学评价和教师培训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内蒙古师范大学附中冯贵珍高级教师长期从事中学一线教学工作,最早实施新课标教学,他对新课标内容的变化,课程的特点作了详细的介绍,并对新课标的一些具体问题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讨论期间,内蒙古物理学界的同仁们充分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对研讨会所列出的主题进行充分的讨论和交流,本次研讨会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获得圆满成功。

 

 

                                      内蒙古物理学会

                                         201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