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大会年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学会 >> 代表大会年会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物理学会2012年会工作报告

2012-07-17  点击:[]

 

内蒙古自治区物理学会理事长 班士良

(2012年7月17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2012年内蒙古物理学会年会暨第四届内蒙古自治区青年学术论坛物理学科分会”今天在景色秀美、气候宜人的通辽市正式开幕了。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内蒙古自治区物理学会向一直关怀和大力支持学会工作的内蒙古科协、通辽市科协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本次年会的承办单位内蒙古民族大学和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有关领导和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出席会议的内蒙古自治区物理学会会员、物理学工作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良好的祝愿!

内蒙古自治区物理学会第八届理事会自20107月换届以来,在内蒙古科协和中国物理学会的领导下,在挂靠单位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及各理事所在单位的支持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1年被内蒙古科协评为“先进学会”。

一、2010-2012年学会主要工作回顾

二年来,学会主要进行了以下工作:

1、加强学术交流,开阔眼界,扩大对外影响

20108月至今,邀请国内外学者,如: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物理系道格拉斯·奥谢罗夫教授;中科院院士、半导体所所长李树深研究员;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 (Virginia  Tech)计算机系张立青博士等学者赴呼和浩特作学术报告和进行学术交流共15人次。

2010828日,内蒙古自治区物理学联合承办的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华北地区协作组2010年高校物理教学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学术会议中心举行。会议就进一步提高基础物理教学质量,加强在物理教学改革、教学研究中的经验和取得成果进行了交流研讨。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及内蒙古医学院等在呼高校承担大学物理教学课程的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对内蒙古自治区高校进一步提高大学物理教学质量,扩大教学经验交流,加强与国内同行的合作与联系具有重要意义。

2011年受中国物理学会半导体专业委员会委托,联合内蒙古大学共同承办了第十八届全国半导体物理学术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科学院郑厚植院士、南京大学郑有炓院士和上海交通大学雷啸林院士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292位专家学者、教授和研究生。

2011年,受中国光学学会全息与光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和高速摄影与光子学专业委员会委托,联合承办了“中国光学会全息与光信息处理和高速摄影与光子学专业委员会年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侯洵研究员及来自全国近50所高校、科研院所和军工单位从事光学及光学工程领域的150余名专家和科研人员参加会议。

2011年内蒙古物理学会还联合承办了“高校数学物理方法研究会第十四届年会会议”、“全国高等学校电磁学研究会第三届常务理事会教学研讨暨工作会议”。这些会议在我区召开,对促进自治区高等学校物理教师的学术交流、提高教学水平的起到了积极作用。

2、积极开展学术沙龙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两会精神,充分发挥学会在推进自主创新和学术交流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内蒙古地区物理学教育的快速发展,提高物理学人才的培养质量,内蒙古物理学会于2011529日上午在呼和浩特市国航大厦举行了2011年内蒙古物理学教育发展研讨会。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内蒙古科协学会部胡岩副部长;内蒙古自治区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的部分内蒙古自治区物理学会理事以及高等院校和中学物理学科的部分学术带头人等20余人。研讨会的主题分三个方面,第一是关于内蒙古物理学专业的发展和物理学人才的培养;第二是如何增强学生对学习物理的兴趣;第三是关于大学物理教学与中学物理教学的衔接问题。在主题发言中,班士良理事长介绍了教育部物理学与天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负责起草的《物理学类专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的基本情况,就物理学类专业发展和物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所面临的问题作了分析。李群特级教师在主题发言中就中学物理教育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对教学评价和教师培训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内蒙古师范大学附中冯贵珍高级教师长期从事中学一线教学工作,最早实施新课标教学,他对新课标内容的变化,课程的特点作了详细的介绍,并对新课标的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2、参加全国物理学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

由常务理事会推选,派出两位代表班士良、张伟参加了中国物理学会于2011915日在杭州召开的中国物理学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进行学会理事会换届,内蒙古自治区物理学会一人当选为十届理事会理事。

3、举办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是倍受学校、老师、学生、家长乃至全社会关注的一项重要活动,对学生增长知识、提高素质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也为国家选拔了优秀人才。为了举办好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内蒙古物理学会成立了竞赛委员会,负责组织、领导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内蒙古赛区的各项工作。

 27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预赛于201095日举行。参加预赛的学生共8654人,由各盟市物理教研室负责组织考试、阅卷并选拔参加复赛选手;复赛笔试于2010918日在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实验操作考试于2010919日在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学院举行,参加复赛共有200名学生,获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内蒙古赛区一等奖22名,并选拔出6名学生参加全国的决赛,其中:呼和浩特市2名,包头市1名,赤峰市2名。

 28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预赛于201194日举行。参加预赛的学生共8721人,由各盟市物理教研室负责组织考试、阅卷并选拔参加复赛选手;复赛笔试于2011924日在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实验操作考试于2011925日在内蒙古工业大学举行,参加复赛共有198名学生,获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内蒙古赛区一等奖22名,并选拔出5名学生参加全国的决赛,其中:包头市1名,通辽4名。

即将举行2012年第29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预赛和复赛。预赛和复赛分别在98日下午和在922日举行。本届竞赛已经有7969人报名参加。

 多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物理学会竞赛委员会严格执行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章程,贯彻全国竞赛委员会的有关规定,使得内蒙古赛区的物理竞赛工作组织严密、程序规范;由于竞赛委员会和各盟市竞赛委员加强了物理竞赛的组织管理和保密工作,严肃考纪,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使得竞赛进行顺利,维护了物理竞赛在社会上的良好声誉。

 

二、近期工作重点

各位代表,我代表内蒙古自治区物流俄会理事会对学会近期的重点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1、学会将鼓励和支持会员积极开展学术研究、申报各类科学研究项目。自治区物理学会和各盟市学会要积极组织和承办国内外各类学术会议。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我区作学术报告,鼓励会员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类学术会议,加强学术交流,活跃学术空气,提升科研水平。

2、自治区物理学会将鼓励和支持各盟市学会与教育行政部门及各类学校组织和承办各种形式的教学经验交流会和教学研讨会,提高物理学及相关课程的教育教学质量。

3、学会将继续办好中学生物理竞赛,并在促进物理学的科学普及方面下力气,鼓励和支持会员和各级学会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做好科学普及工作,特别是物理学的科普工作,宣传物理学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推动其他学科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功,使人们加深对物理学的了解,激发青少年热爱物理学的热情,壮大物理学事业的后备梯队。

各位代表,本次全区青年学术论坛物理学科分会暨内蒙古物理学会年会的顺利召开得到了通辽市科协的大力支持,承办单位内蒙古民族大学做了大量的组织工作,在此我代表内蒙古自治区物理学会向通辽市科协和内蒙古民族大学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