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大会年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学会 >> 代表大会年会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物理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2010-07-02  点击:[]

(2010年7月27日内蒙古物理学会第八届全区会员代表大会通过)

班士良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内蒙古物理学会第八届全区会员代表大会暨2010年年会今天开幕了。在此,请允许我代表第七届理事会向热情关怀和大力支持学会工作的各位领导、向为学会各项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内蒙古物理学会成立于1960年,到2010年已走过50年的历程。经过几代物理学人的勤奋耕耘,学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有1100多名会员。会员们在推动内蒙古自治区基础研究和高科技的发展、培育高素质人才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内蒙古物理学会第七届理事会是20048月选举产生的。六年来,本届理事会在内蒙古科协和内蒙古民政局的领导下,在中国物理学会的业务指导下,在挂靠单位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及各理事所在单位的支持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根据学会的章程,本届理事会即将完成全体会员所赋予的历史使命。受本届理事会的委托,我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   六年来学会工作的回顾

1、      按期召开内蒙古物理学会年会等学术活动

200683—7日在赤峰市召开了2006年内蒙古青年学术论坛物理学科分会暨2006年内蒙古物理学会年会。来自全区各高校、中学、盟市教研室等单位的会议代表及特邀嘉宾共计140多人参加了会议。大会收到科学研究与教学研究论文35篇。大会特邀著名学者内蒙古大学梁希侠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胡其图教授、清华大学龙桂鲁教授、内蒙古教学研究室李群特级教师作了特邀报告。在年会论文报告中,有4名代表作了大会报告,就物理科学研究和物理教学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评选出一等奖论文10 篇,二等奖论文12 篇,三等奖论文10 篇。

2008716—17日在呼伦贝尔市召开了2008年第二届内蒙古青年学术论坛物理学科分会暨内蒙古物理学会年会。来自全区各高校、中学、盟市教研室等单位的会议代表及特邀嘉宾共计110多人参加了会议。大会收到科学研究与教学研究论文63篇。大会特邀著名学者内蒙古大学罗辽复先生、南开大学王肇圻教授、清华大学龙桂鲁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张伟教授作了特邀报告。有14名代表作了大会报告,就物理科学研究和物理教学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评选出一等奖论文13 篇,二等奖论文25篇,三等奖论文18篇。

2、      邀请国内外科学家来访、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2004813日,邀请南京大学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邢定钰教授作《自旋输运与巨磁阻自旋电子学的物理基础》的学术报告。

2004825日,邀请中国科学院离子束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余增亮教授,作《离子束生物工程学的创新历程》的学术报告。

2004916日,邀请日本国山口大学工学部教授松浦满博士,作学术报告。

200569日,邀请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李树深研究员,作《黄昆先生的杰出贡献》的学术报告。

2007525日,邀请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韩秀峰研究员,作《一种新型磁随机存储器(MRAM)原理型器件的研制》的学术报告。

2007818日,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尹民教授, 作《稀土氧化物透明发光陶瓷的制备和发光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

200844日,邀请英国Durham大学Del Atkinson博士,作,学术报告。

2008620日,邀请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院士,作《从物理谈起》的学术报告。

2008620日,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解思深院士,作《碳纳米管研究的近况》的学术报告。

2008620日,邀请美国西部大学高通量分析实验室主任栾祺浩博士,作《生命科学中的物理学》的学术报告。

2008620日,邀请深圳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郑瑞生教授,作《氮化氤镓外延薄膜中组分不均匀结构的研究》的学术报告。

2008620日,邀请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王春儒研究员,作《富勒烯的新结构与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

2009124日,邀请清华大学朱鹤年教授,作《新概念物理实验测量》的学术报告。

2008620日,邀请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国桢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思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内蒙古大学校友张杰教授来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进行访问并进行学术交流。

3、      组织了第21届、22届、23届、24届、25届、26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活动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是倍受学校、老师、学生、家长乃至全社会关注的一项重要活动,对学生增长知识、提高素质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也为国家选拔了优秀人才。为了举办好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内蒙古物理学会成立了竞赛委员会,负责组织、领导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内蒙古赛区的各项工作。

2004年参加第二十一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预赛的学生5717人,复赛人数170人,获赛区一等奖20名,二等奖150名,选派了5名学生参加全国的决赛,其中赤峰市1名,包头市1名,呼市1名,通辽市1名,呼伦贝尔市1名。

2005年参加第二十二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预赛的学生7966人,复赛人数168人,获赛区一等奖22名,选派了4名学生参加全国的决赛,其中包头市1名,巴彦淖尔市1名,通辽市2名。

2006年参加第二十三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预赛的学生8164人,170名学生参加复赛,一等奖21名,选派了3名学生参加全国的决赛,其中呼伦贝尔市2名,呼市1名。

2007年参加第二十四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预赛的学生7585人,171名学生参加复赛,一等奖21名,选派了5名学生参加全国的决赛,其中:包头市1名,呼市3名,赤峰市1名。

2008年参加第二十五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预赛的学生8961人,200名学生参加复赛,一等奖22名,选派了5名学生参加全国的决赛,其中:赤峰市1名,包头市1名,通辽市2名,呼市1名。

2009年参加第二十六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预赛的学生7465人,170名学生参加复赛,一等奖21名,选派了6名学生参加全国的决赛,其中:包头市1名,巴彦淖尔市1名,通辽市3名,呼市1

内蒙古物理学会竞赛委员会严格执行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章程,贯彻全国竞赛委员会的有关规定,使得内蒙古赛区的物理竞赛工作组织严密、程序规范;由于竞赛委员会和各盟市竞赛委员加强了物理竞赛的组织管理工作,加强了保密工作,严肃考纪,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使得竞赛工作进行顺利,维护了物理竞赛在社会上的良好声誉。

4、      开展了“2005国际物理年”科普活动

为了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宣传物理学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让物理走进大众,对公众进行科学文化教育,推动物理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内蒙古物理学会和内蒙古科协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举办了各种活动。包括:

2005419日在土默特中学举行了物理照耀世界光束传递活动;

2005424日在内蒙古大学举办了大型物理学术报告会,邀请著名物理学家罗辽复、梁希俠先生向呼和浩特市的青少年作学术报告和科普讲座;

20054月在内蒙古大学和内蒙古师范大学举办了“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物理学”展览;

20054月在内蒙古大学和内蒙古师范大学举办了“国际物理年”参与者签名活动;

20054月组织中学生参观高校物理实验室;

⑥在内蒙古物理学会网页上创建“2005年国际物理年专栏”,内容包括:缅怀爱因斯坦,介绍爱因斯坦理论的重大发明,纪念爱因斯坦的启示等。

200511月,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著名物理学家赵峥教授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作科普学术报告:“黑洞与时空弯曲”,“爱因斯坦与狭义相对论”。

5、      开展科技沙龙活动

200673日内蒙古物理学会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宾馆举办了研讨内蒙古物理学科发展规划的内蒙古科技沙龙活动。出席这次科技沙龙活动的有内蒙古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兰察布市的部分理事、高等院校物理学科的主要学术带头人。

这次科技沙龙活动的论题是“内蒙古自治区物理学科发展规划”,由内蒙古物理学会理事长班士良教授、副理事长李前忠教授作主题发言。著名物理学家罗辽复先生、梁希侠先生,理论物理、生物物理、凝聚态物理、物理电子学、光电子学、信息光学等学科的学术带头人也作了自由发言。

大家围绕“内蒙古自治区物理学科发展规划”这一主题,就“物理学在科学研究与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国内外物理学研究的现状、特点、趋势与前沿”,“我区物理学基础研究的现状、优势和特色”,“‘十一五’和2015年前我区物理学应重点支持和优先发展的领域”,“保证和促进基础学科发展的措施和建议”以及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热烈、深入、广泛的讨论和交流。

②2010年5月7日内蒙古物理学会在呼和浩特市锦江国际大酒店举行了学术沙龙活动。

出席本次科技沙龙活动的有内蒙古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兰察布市的部分内蒙古物理学会理事,高等院校和中学物理学科的部分学术带头人。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论题是:“内蒙古自治区物理学及相关交叉前沿学科科学研究和物理学教育的发展问题”。著名物理学家、内蒙古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罗辽复先生、内蒙古教育厅教学研究室李群特级教师作了主题发言;包头一机一中校长张文科,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宫箭,内蒙古科技大学数理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蔡禄,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张伟,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前忠也先后在学术沙龙上发言。

李群特级教师在主题发言中就中学物理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探讨了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如何使青年物理教师打下扎实的学术功底,如何加强对学生科学能力和素质的培养等问题,并且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罗辽复先生主题发言的题目是:为什么60年来我国大陆没有培养出杰出的科学家?从大学的教育目标,科学界存在的学术浮躁、腐败,学术资源不能优化配置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讨论了在中国大学里存在的官本位体制,大学生心目中追求的目标是权力、金钱还是知识,各种诱惑(如:金钱,职称评定,各种奖项,出国等)的破坏性,学术浮躁和腐败的根源,学术资源如何优化配置等许多深层次的问题。

6、      举办物理与应用技术研讨会

2007年9月6日至8日,内蒙古物理学会举办了内蒙古科协项目“物理与应用技术研讨会”。本次大会上,共有来自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化学所、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内蒙古集宁师范学院、内蒙古呼伦贝尔学院、内蒙古赤峰学院、包头师范学院等20余所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以及全区各界专家、学者80余人出席并参加了会议的论文交流和讨论。

分会场一的主题是:“物理学前沿及教学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孟祥承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胡其图教授、中科院化学所王春儒研究员,南京理工大学陶刚教授作了特邀报告。分会场二的主题是:“物理学与社会经济发展”,内蒙古蒙古王酒业有限公司的白国义董事长,内蒙古东鸽电器公司的付长青总经理和内蒙古国家安全厅的于海波处长分别就物理学原理以及物理学教育对从事企业管理、政府部门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影响作了精彩报告。

二、   今后工作的建议

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我们要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每两年要召开一次年会,加强全区会员和物理学工作者的联系与交流,促进物理学的发展与繁荣;继续加强对青年物理工作者的指导和扶持,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会员积极开展学术研究、申报各类科学研究项目,促进科技进步;要发挥学会学科覆盖面广、智力资源雄厚的优势,为自治区的经济建设、科技发展献计献策和贡献力量。

以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为主要内容,开展面向青少年的科技教育和科学普及活动;搞好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工作;继续开展中学生物理竞赛活动;深入开展中学和大学的物理教学研究工作,开展教师的知识更新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教师的科学素质,提高中学和高校的物理教学质量。

进一步开展内蒙古物理学会网页及数据库的建设,使学会网页能成为会员获取信息、进行学术交流、促进学会各项工作开展的园地。

在内蒙古科协和内蒙古民政局的领导下,要加强学会的改革工作;充分发挥理事会、盟市物理学会、理事单位、各理事的作用,扩大影响力,增强凝聚力;进一步健全学会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对会员的管理与服务水平;要积极思考,争取主动,在改革的浪潮中,争取多渠道筹集经费开展学会的各项工作。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新世纪新阶段对广大物理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与时俱进,更新观念,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学会工作的崭新局面。

最后,我预祝大会圆满成功,预祝内蒙古物理学会在新一届理事会领导下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