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学会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物理学会成功举办2023年第五届半导体青年论坛

2023-09-16  点击:[]

内蒙古自治区物理学会成功举办

2023年第五届半导体青年论坛


2023年8月11-14日,“2023年第五届半导体青年论坛”在呼和浩特市举办,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发起,旨在响应国家促进中国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快速发展的号召,为国内外半导体科学技术领域的青年学者提供一个交流、合作、创新的平台,本次为第五届,由内蒙古自治区物理学会和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会议邀请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厦门大学和内蒙古大学的青年学者做特邀报告,驻呼高校半导体领域的多位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会议,参会人数80余人。

自治区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赵国军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赵国军介绍了内蒙古大学和物理学科建设情况,欢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青促会优秀青年学者和学生来到魅力青城,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就学术研究、青年教师和学生培养等方面充分交流,探讨合作。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兼半导体光伏技术与能源材料自治区重点实验主任朱成军教授出席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娄正研究员主持。


   

自治区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国军教授致辞

 

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娄正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论坛中,来自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青促会的张俊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青促会的周易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青促会的张明辉副研究员、厦门大学高娜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半导体中激子-声子耦合和调控》、《多维感知红外探测技术》、《新型氧化物玻璃材料及其在半导体领域的应用》和《深紫外AlN/GaN量子结构应力调控及其特性研究》的邀请报告。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张俊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周易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张明辉副研究员

        

厦门大学高娜副教授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青促会潘东研究员、刘孔副研究员、杨静副研究员、申超副研究员、卓宁副研究员、郭文涛副研究员分别了作题为《半导体/超导体纳米线拓扑量子计算研究新进展》、《光电转换器件使役性能优化》、《GaN基紫外激光器》、《片上集成微纳光学材料与器件研究》、《长波红外量子级联材料与器件》、《用于光纤传感的宽带半导体光源研究》的邀请报告。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潘东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刘孔副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杨婧副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申超副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卓宁副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郭文涛副研究员


内蒙古大学的王磊研究员和王舒东分别做了题为《二维MA2Z4材料家族计算设计与物性研究》《Janus范德华异质结中的激子态》。


                           

        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王磊研究员

                           

       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王舒东副教授

         

论坛报告现场

                           

       第五届半导体青年论坛合影

论坛主题紧扣我国半导体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内容丰富,氛围积极。涉及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光电材料与器件、微电子器件与集成电路、低维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半导体自旋电子学、半导体能源等前沿研究领域。围绕诸位青年学者的高水平报告,参会代表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多值得深思的好问题。本次论坛的举办为推动我区半导体领域的发展和人才培养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