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半导体光伏技术重点实验室
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半导体光伏技术重点实验室 0471-4993120-8067
LABORATORY 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简介

       在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和内蒙古大学的支持下,“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半导体光伏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09年6月在内蒙古大学成立。实验室现拥有科研配套用房面积700多平方米,价值为1000多万元的实验设备。实验室致力于半导体光伏材料与太阳电池研制,以及相关应用基础研究。

  根据自治区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办法,内蒙古大学根据重点实验室实行依托单位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设主任一人)。设立常务副主任一人,负责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实验室成立学术委员会,讨论决定实验室的发展和重要学术问题等。

  实验室采取引进来、送出去等方法进行学术队伍的建设,不断提高和充实队伍中高素质、高学历人才。现有科研人员15名,教授7人,副教授3人,中级职称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7人,专职实验人员2名。这些具有博士学位和高级职称人员,工程化实践经验丰富的科研技术人员,学科交叉的科研团队,为实验室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

  在国家“211工程”三期项目和省部共建实验室项目的执行下实验室已购买的部分大型仪器有:光电子能谱测试仪、X射线衍射仪、原子力显微镜、拉曼光谱仪、轮廓仪、阻抗分析仪,多功能激光溅射仪、半自动丝网印刷机、压样机、真空气氛炉、真空手套箱、双行星式球磨机等。这些仪器设备为光伏技术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很好的科研条件。

  在今后的建设与发展中,实验室要瞄准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前沿,围绕自治区光伏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基础和应用研究两方面取得更高层次的发展。根据内蒙古经济的发展需要,经过整合凝练学科方向,本实验室确定的主要研究方向为:

  1.新型铜基太阳电池器件及材料;

  2.新型硅基太阳电池器件及材料;

  3.半导体光伏器件机理;

      4.晶体硅太阳电池产学研协作。

COPYRIGHT 2017 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半导体光伏技术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