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首页 实验室简介 机构人员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仪器设备 开放课题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那日
那日
郭维生
郭维生
杨体强
杨体强
哈斯阿古拉
哈斯阿古拉
扈廷茂
扈廷茂
梁运章
梁运章
罗辽复
罗辽复
徐柱
徐柱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2011年07月09日 16:45  点击:[]

 实验室成立两年以来,采用边建设边科研的方针,使科研工作很快进入实战状态。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第一批科研项目。

    离子束微生物工程

    根据内蒙古生物制药发展形式并调研并考察了内蒙古华盟饲料添加剂公司,先以“饲用金霉素”为研究对象确立了“离子束注入选育高产金霉素链霉菌的试验研究”科研项目,经二年多的选育实验,效价可提高50%以上。随后一方面继续为进一步提高效价而进行选育实验,另一方面又确立了“静电场对离子束诱变金霉素链霉菌的诱变率影响研究”的科研课题,从而证明复合诱变率的可能。根据内蒙古奶业以成为自治区支柱产业的的形势,为保护草原生态,提高牛羊饲料的利用率,选择产纤维降解酶的微生物为研究对象,研究和开发离子束注入微生物的关键技术,建立产酶菌种的离子束生物技术研究平台,开发出高效的专用酶制剂系列,首先确立了“低能离子注入选育高产纤维降解酶微生物及辐射微生物效应研究”的课题,并于2004年获国家自然基金委资助,执行年限2005-2007年,资助经费30万元。2005年度以对二类菌株分别进行选育,以取得了初步成果(其中木聚糖酶菌株活力为670IU/ml,已达国际先进水平,里氏木霉菌株初试以提高40%);为了尽快实现产业化,于2005年向自治区科技厅申报了“低能离子注入选育饲用纤维降解酶菌株及其罐发酵工艺开发研究”的“科技攻关”项目,希望得到自治区资助,一边进一步扩大科研成果。

     离子束植物工程

    根据内蒙古生态工程建设喝国家中药现代化的规划,我们选定了以药用植物为首选领域,确立以内蒙古黄芪喝麻黄委第一批研究对象,因为这两种药材是国家确定的内蒙道地中药材品种。内蒙古黄芪占全国产量的70%,首先确立了“粒子束注入黄芪种子生物学效应研究”,“离子束注入麻黄种子生物学效应研究”的课题,在实验室研究阶段,筛选了离子注入的最佳剂量及离子注入引起的各种生理生化指标,并分别与内蒙古瑞宝黄芪公司,鄂托克前期慧源麻黄研究所签订科技合作协议,以在2005年开始进行了田间种植试验。与此同时以蒙古黄芪为研究对象,有开展了“离子注入对黄芪多倍体诱导及其药用成分含量的影响”科研项目的研究,该项目已被列为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本项目主要是建立高效的离子生物技术和秋水仙素联用蒙古黄芪多倍体组培诱导育种体系;还可选育出抗逆,高产,优质的蒙古黄芪同源四倍体材料,并为药用植物品种改良提供了源头创新产品和高新技术支撑体系。参加了中国科学院离子束生物重点工程重点实验室主持的国家“863”项目在准格旗十二连城的中试研究项目,“离子束改良植被与稀土和吸水剂材料联用固沙技术”。

   离子束介导转基因技术

    离子束介导转基因技术离子束生物工程的重要分支,该技术以在国内取得一定成果,为使该技术在我区得以实现,我们正在开展“离子束介导拟南芥GUS基因方法研究”。在此基础上拟在开展实用性项目研究。

    离子束生物技术的机理研究

    有关机理研究一方面在前面各项应用前景明确的课题中会针对性的开展相关研究,另一方面还组织了专题课题进行机理方面较系统的研究.(1)“离子束注入氨基酸对其构象的影响”重主要通过红外光谱,园二色光谱测定其构象的变化进行机理研究。该项目已获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资助经费15万元。(2)“低能离子诱发遗传学效应的应用及机理研究”,本课题以离子注入机为技术平台,以模式生物大肠杆菌与拟南芥为研究对象,研究低能离子诱发生物体表观(外)遗传效应及机理。

    静电场生物工程及静电应用技术

   在静电应用技术研究已取得的系列成果基础上继续向纵深发展,强化机理研究,积极开展离子束生物技术与静电技术的结合的生物学效应的研究。目前,有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研项目:(1)电场对油葵种子酶蛋白构象的影响与抗旱性关系研究(2)电场处理种子提高沙生植物抗逆性机理研究。

 

 

下一条:科研成果汇总

关闭

 

版权所有(c) 2010- 内蒙古大学离子束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     管理登录
电话:(0471)4991529     传真:(0471)4991529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大学西路235号
邮箱: nari63@tom.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