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半导体光伏技术重点实验室
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半导体光伏技术重点实验室 0471-4993120-8067
TEST 测试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测试管理

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半导体光伏技术重点实验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为确保国家财产和人身安全,确保实验室安全、正常运转,特制定以下有关安全制度:

  一、实验室安全和环境保护必须贯彻“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原则,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方针。

  二、实验室严禁吸烟,不得随意使用电炉,因工作需要使用电路时必须有专人负责。

  三、实验室负责人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检查督促,检查要有记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消除安全隐患。

  四、精密、贵重仪器均有专门的操作规程,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正确操作,防止误操作。使用必须要有详细记录,如因违反操作规程造成责任事故要严肃处理。

  五、涉及放射性等工作的特殊部门和关键部位要有特殊要求,制定具体详细的安全规范。

  六、实验室有防火、防爆、防盗、防破坏的基本设备和措施。实验室人员要会使用灭火器和其他消防器材,有处理应急和突发事件的能力,预案。实验操作室、办公室要分开,实验室及走廊不得存放生活用品。因本实验室特殊要求,不允许开窗户,实验室房门要及时关闭以保持室内的清洁。

  七、使用易燃易爆气体时,盛装氧、氢等气体的气瓶应与实验室相应设施隔离。使用电炉、酒精灯等要远离化学易燃物品。

  八、做易燃液体的蒸馏、回收、回流、提取操作时,要专人负责,在专用设施内进行,周围不得放置化学易燃危险物品。
  九、实验室使用有毒物质或进行能产生有危害气体的实验,应在不燃结构的通风橱内进行。

  十、离开实验室时必须关好水、电、气,防止漏水,漏电事故,以防发生被盗、火灾事件。

  十一、实验室有三废(废气、废液、废渣)处理措施,噪音小于70分贝,保证达标排放。

  十二、实验室有专人负责治安全保卫工作,定期检查水、电等不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消除,上报有关部门解决。

  十三、实验室要布局合理,仪器摆放整齐,严禁存放与实验无关的物品,保持事内有良好的教学环境。

 

 

实验室公共测试管理细则

一、总则

  实验室大型公共测试设备统一按照本规则进行管理,测试仪器包括:拉曼光谱仪,X射线衍射仪,扫描电镜,吸收光谱仪,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仪(Thermo ARL PERFORM'X 4200),霍尔测试仪,及磁控溅射。

  全体人员请注意爱护仪器设备,遵章进行仪器测试,保障科研教学正常开展。 

二、预约培训

 1.使用仪器前必须经过相关专业培训,参加过实验室开设的相关课程只作为初步了解相关仪器,不视为已经完成培训。

 2.预约培训的前提条件为近期需要进行相关测试并且以后可能经常使用该仪器。培训后不进行实际测试操作会迅速遗忘,间隔较长时间进行测试易发生误操作,如仅是偶尔使用请找人代为测试,为避免浪费时间精力及仪器资源,不满足该条件请勿预约培训。

 3.确认需要参加预约培训者请在实验室网站上填表预约,写明相关信息及联系方式。

 4.具体培训必须由仪器管理教师本人或获得管理教师承认的指定人员进行,培训过程中有任何疑问请及时提出,做到深入了解仪器性能、操作规程及测试技巧。

三、预约测试

 1.测试前请提前与导师确定测试内容及样品数量,明确测试条件及测试目标,避免盲目测试。

 2.请至少提前一天进行预约。

 3.仪器测试时间以网站公布时间为准,一般拉曼、XRD、吸收等测试安排在每周二、周四,扫描电镜,XRF安排在每周三、五,有特殊情况随时调整,测试量大时随时加开测试。

 6. 正式预约排满又急于测试的请进行候补预约,视情况当天安排测试或择日加开测试。候补预约无法安排测试的请重新预约正式测试。

 7.非本人操作或送样人无操作权限,预约前请确定测试人,测试人有相关测试权限者。送样人事先必须与测试人确认相关测试符合测试条件,并商定适合的测试预约时间。

 8.严禁私自为外来人员预约并进行测试。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9.送样人及测试人请填写真实姓名,如填写的测试人不具备相关资格该预约无效,不予安排测试。

 10.预计测试时间项除扫描电镜其他测试请尽量填写,以便后续测试人员预测测试时间。

 11.已预约测试在正式测试前可随时撤销。如相应预约已经安排测试请告知管理教师,不得随意撤销。

 12.所有测试无特殊测试要求或预约困难严禁临时加测,全部走正常预约程序。确有需求者至少提前一天于工作时间到办公室联系管理教师,如不在办公室请于工作时间电话联系。

四、正式测试

 

 1.测试人员按顺序轮候,特殊情况在不影响其他人的前提下可自行调换测试顺序,严禁插队。

 2.到测试时段请提前到实验室等候,尽量告知前一测试人自己的联系方式及所在房间。接到通知后请在10分钟内赶到,无法联系或迟到者取消测试预约。

 3.开始测试前请检查仪器状态,认真填写测试登记表,注明测试人、样品数量、开始时间等信息。

 4.测试中严格按照标准操作,不熟悉操作及时找老师或其他同学指导或帮助测试,设备出现问题及时上报,不得自行处置。

 5.测试相关材料请自备。不得私自使用测试房间内备件,镊子等工具用后放归原位。

 6.测试期间测试人请在仪器旁全程监控,确因测试时间较长需离开者请估算时间并在测试完成前返回。因该情况导致设备空置者,取消当日测试资格,并视情节追加惩罚。

 7.测试过程中要注意保持环境清洁,粉末等样品及时回收或投入垃圾桶。

五、测试完成

 1.在测试记录本上填写测试结束时间。

 2.公用备品放回原处,回收样品,打扫卫生,将实验室恢复原状。

 3.测试完成后按照顺序通知下一个预约者进行测试,严禁设备空置,违者处罚。仪器旁会放置该设备全部测试人联系电话,请自行查找。

 4.所有测试,下一测试人到达后方可离开。在已通知10分钟后下一测试人仍未赶到请通知管理教师。如遇临时取消者,请通知再下一个测试人。建议在测试将完成时提前通知,保证测试连续进行。最后一人完成测试请联系老师关机。

 5.整理测试数据,拷贝数据。

COPYRIGHT 2017 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半导体光伏技术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