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半导体光伏技术重点实验室
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半导体光伏技术重点实验室 0471-4993120-8067
SCIENTIFIC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已是国际社会的重要主题和共同行动,成为各国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经过几十年努力,太阳能光电利用有了很大的发展,目前对太阳电池研究呈多元化,各种新型太阳电池不断研制出来,研究开发价廉、清洁、转换效率高的光伏材料始终是光伏技术领域最重要课题。从世界范围来看,光伏发电已进入大批量生产和规模应用阶段,但太阳能电池的大规模应用还有一定的局限性。  

  多年来晶体硅太阳电池一直处于主导地位,大规模商业化太阳电池仍是以硅电池为主,因晶体硅材料的成本较高所以造成太阳电池组件的价格较高,围绕降低硅基光伏电池的成本进行了很多创新,但都未能如愿地实行大规模产业化。

  薄膜太阳电池作为一种光电功能薄膜以其材料成本的低廉,以及不衰减等特性将是最有发展的太阳能电池。近些年,国内外同行主要研究利用半导体薄膜产生光生载流子的一类活性材料如:GaAs、CdS、CuInSe、CdTe、CuInS2等制备的异质结太阳电池。

  根据内蒙古经济的发展需要和经过整合凝练学科方向,本实验室确定的主要研究方向为:

  1.新型铜基太阳电池器件及材料;

  2.新型硅基太阳电池器件及材料;

  3.半导体光伏器件机理;

  4.晶体硅太阳电池产学研协作。

COPYRIGHT 2017 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半导体光伏技术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