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本科院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03-20 文字:  点击:[]

 

为探索物理实验在线教学的新模式,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实验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由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主办、内蒙古大学和内蒙古科技大学承办的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本科院校物理实验线上教学研讨会在2020年3月19日召开,会议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网上召开。参加会议的老师来自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和内蒙古科技大学等11所区内本科院校,还邀请了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和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物理实验室的部分老师参加会议,参会代表有60多人。

大会特邀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主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增明教授,详细讲解了64学时大学物理实验线上教学方案,倡议自治区高校共同为建设64学时的物理实验方案充实资源。东北大学理学院副院长王旗老师介绍了物理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的改革成果,并对物理实验未来发展给出四种设想;南开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的王瑾老师介绍了智慧树+MOOC+居家实验的线上教学模式。

内蒙古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作为自治区内唯一的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分享了疫情期间的教学方案,采取“虚拟仿真实验+就地取材实验+手机实验+自主设计实验”的模式,并且分享了3个“宅+实验”案例,让学生“宅家”期间也能做实验,以期通过自主课题探究,锻炼学生的技能、拓展思维,为全区高校提供了线上线下教学范例。

复旦大学的乐永康教授介绍了复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居家实验设计的一些成果与心得。会议由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顾问委员、中国科技大学孙腊珍教授作了总结,指出居家实验和线上教学在疫情结束后仍然值得关注,对提高学生实验技能会很有帮助。

本次研讨会促进了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在线教育教学的有效开展,探索物理实验在线教学的新模式,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实验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变不利为有利,抓住机遇进行线上线下教学改革实践,为将来的教学改革和发展提供精确的数据支撑和导向。参会老师深受启发与鼓舞,表示会积极参与线上物理实验教学资源的建设,努力推动线上物理实验教学在本校的开展。

 

上一篇: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通知 下一篇:我院党政领导看望慰问学院离退休教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