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中科院物理所刘国东研究员应邀到我院作报告

2021-05-28 文字:  点击:[]

2021年5月26日下午14:30,中科院物理所刘国东研究员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在卓越楼0517作了题为“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及其科学技术应用”的学术报告。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朱成军教授主持报告,物理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40余人参加。

角分辨光电子能谱是定量探测材料内部电子运动规律(电子结构)最直接、最先进的实验手段,也是现代凝聚态物理研究领域最重要、最先进的实验技术之一。由于科学发展的需求和相关技术的进步,该技术在过去的30年中取得了革命性的进展。本报告将简介角分辨光电子能谱技术的基本原理和最新进展,并以高温超导体、新型拓扑量子材料和二维电子材料为例,描述其在科学技术研究中的应用。

刘国东,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兼职教授,广东松山湖实验室兼职研究员。1992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物理系,1995年中科院固体物理所获硕士学位,1998年于中科院物理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0 - 2001年于德国Karlsruhe 研究中心固体物理研究所博士后。1998年至今在中科院物理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2016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二)。2017年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创新团队。长期从事高温超导材料、拓扑量子材料和新型二维材料的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和能带电子结构及准粒子激发性质方面的实验研究工作。曾主持超导973 项目子课题,参与其他科技部项目多项。已负责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作为核心成员完成四项国际领先的尖端仪器研制项目。发表SCI收录论文80余篇,包括Nature 1 篇, Nature 子刊10篇,Phys. Rev. Lett. 5篇, PNAS 3篇,Rev. Sci. Instrum. 2篇,综述文章Rep. Prog. Phys. 1篇。参与撰写专著《同步辐射光源及其应用》。授权两项发明专利,参与完成一项国家标准制订。

          朱成军教授主持

                       刘国东研究员作报告

                      刘国东研究员作报

                                        会议现场


.

上一篇:物理科学技术学院开展“珍爱生命,勇于担当”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 下一篇: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党员开展《青春之俊》观影学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