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周教授云端做客,超表面调控波矢

2022-07-02 文字:  点击:[]

2022年月7月1日上午,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复旦大学物理系周磊教授做客云端,作题为“Metasurfaces: Physics and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与我院师生一起共话“超表面与电磁波调控的故事”,报告会由朱成军副院长主持,学院师生220余人参加。

周磊教授立足经典麦克斯韦方程电磁波理论,结合自己的科研历程,简述对电磁波调控的两条分支:超原子、排列序。以相位突变作为核心科学思想,构造超材料、超表面实现电磁波极化、空间、时间依赖的调控,分析其物理机理以及在未来中的应用。其中中美科学家分别独立提出和发展广义斯涅耳理论的原创研究性成果,在广大师生中引起共鸣,催人振奋。报告结束后,周磊教授与师生进行在线提问讨论,对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而深入浅出的解答。

此次报告会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的“内蒙古大学理论物理学科发展与交流平台”项目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之一,对我院师生的学习和工作是一次有力的帮助,同时也加强了我院的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对外交流与学习氛围,为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报告人简介

周磊,1997年获复旦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在日本东北大学(1997-2000)及香港科技大学(2000-2004)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加盟复旦大学物理学系,2020年起担任物理学系主任。获国家杰青(2007),长江学者(2010),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17),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奖(2012),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2015),上海市领军人才(2016),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16),美国光学学会(OSA)青年科学家奖(2016),美国物理学会(APS)杰出审稿人(2017), 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2019),上海市科技精英提名奖(2019),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全球高被引学者(2019-2021);复旦大学本专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3次提名奖,5次正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13),宝钢优秀教师奖(2015),复旦大学本科教学贡献奖(2015)等奖励或荣誉。在电磁超构材料等领域从事理论实验研究,发表包括Nature Materials在内的论文 200 余篇,累计被引 160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1500余次。作为大会主席组织超构材料相关的国际会议8次,作为中方主席发起并组织中日韩三国超材料学术论坛,100余次在国际会议上做大会/主旨/特邀报告。担任《Photonics Insights》的创刊共主编,《Nanophotonics》的Managing Editor,《Phys. Rev. Mater.》,《EPJ-AM》,《Opto-electronic Science》等期刊的编委会成员。

周磊教授作报告

现场提问环节



上一篇:复旦大学物理系沈健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下一篇:我院数理基地班本科生在《Physical Review A》上发表学术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