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北京理工大学李元昌教授应邀到我院进行访问交流

2023-04-22 文字:  点击:[]

受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北京理工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李元昌教授于2023420日到我院进行交流访问。下午15:00,李元昌教授在研楼405作了题为“半导体中的激子失稳:理论和材料”的报告,随后还对北理工物理学院研究生招生情况进行了介绍。报告由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王舒东副教授主持,我院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约100余人参加。

激子绝缘体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由MottKohn等人提出来的类似于超导和超流体的另一种宏观量子态。本报告中,李元昌教授首先介绍了激子绝缘体的概念和当前发展的现状,接着介绍了基于暗激子实现激子绝缘体的理论途径,并给出了一系列不同类型的激子绝缘体材料,如自旋分辨半激子绝缘体和三重态激子绝缘体等。

 

 

随后,李元昌教授还针对本科生关心的保研、考研等情况,对北京理工大学近几年物理学科的发展、研究生招生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并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李元昌北京理工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生、物理学院院长助理,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03-092007-07, 清华大学本科2007-092012-07, 清华大学博士,师从段文晖院士。研究方向凝聚态物质的计算研究李元昌教授在国际上率先提出暗激子绝缘体理论。揭示了半导体中激子失稳的发生条件、发现了单自旋激子凝聚现象和自旋三重态激子的BEC型自发凝聚,并提出相应材料体系。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含共同)发表论文37篇,包括4PRL2JACS2Nano Lett.1Angew. Chem. Int. Ed.等;获1项美国授权专利。

 

 

 

上一篇: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下一篇: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全体党员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