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赵纪军教授应邀为我院全体师生作线上思政学术报告

2020-05-04 文字:  点击:[]

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秉承“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思想,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特邀我国计算物理领域知名专家、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赵纪军教授于2020年5月4日上午9:00-10:30为全院3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辩证唯物主义与物理学研究”的线上思政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物理科学院与技术学院院长宫箭教授主持,会前宫院长值此节日对我院青年学生寄语,鼓励全体学生弘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报告会通过腾讯视频会议方式进行。

报告会上,赵纪军教授结合物理学的实例(如地球和微观粒子的运动,量子力学的波粒二象性,光的微粒说和波动说之争,渗流相变,二维Lieb格子的实验发现等)与物理研究的思想方法,简要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辩证唯物主义,包括唯物主义的物质观、运动观与时空观,世界的普遍联系、矛盾的对立统一规律、从量变到质变、否定之否定、个别和一般、因果规律、偶然与必然、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等内容。通过赵纪军教授的精彩演讲,有效加深了学生对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解,为其将来的物理学和其他自然科学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并坚定了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了解和信心。

会后参会学生与赵老师展开了热烈的线上语音讨论。虽然,不是面对面交流,但这一线上的精彩报告带领我院师生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五四青年节。 

报告人简介:

赵纪军,大连理工大学教授、物理学院院长、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992年南京大学强化部核物理专业本科毕业,1996年南京大学物理系获凝聚态物理学博士学位,导师王广厚院士。1997至2005年期间,先后在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美国北卡大学、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助理教授、研究员。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研究,出版英文专著1部,在Science Advances,PRL,JACS,Nano Letters,ACS Nano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00多篇,总引用18000余次,H因子68,曾多次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获国家自然科学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6项,省教学成果奖2项,主讲校级研究生思政示范课1门。

 

     

 

 

 

 

 

上一篇:首届计算纳米科学与新能源材料线上会议成功举办 下一篇: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骆军委研究员应邀到我院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