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支部开展第三期“顶刊一作面对面”系列活动

2023-03-22 文字:  点击:[]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支部

开展第三期顶刊一作面对面系列活动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基础研究为主题的顶刊一作面对面系列报告第三期于2023322日下午16:30在研究生楼306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王磊研究员,王磊博士以《二维MA2Z4材料家族研究的迷茫与收获》为题做了精彩报告,活动受到了党员与积极分子在内的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热情参与。

 

报告中,王磊老师讲述了新型二维材料MoSi2N4的发现和二维MA2Z4材料家族提出的过程重点剖析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例如如何解决材料带隙问题如何将多种不同的材料统一在一个体系下并提出相应的规律如何在发现自己研究的内容已经被他人研究时转变思路完成自己的研究工作等。王磊老师将自己的研究经验总结了四点:科研中遇到问题在所难免,要保持开放的心态;遇到的问题可能是科研的突破口,要敢于直面问题;对他人的研究工作,要多问为什么和为什么不;科研过程中要不忘夯实理论基础提升科研素质此外,王磊老师讲述了应该如何面对科研迷茫,强调做科研应该认识科研过程首先,要进行选题,针对选题进行文献调研,构建所研究领域的全貌明确领域内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常用研究方法其次,科研过程中注意精力管理,合理安排时间,做到目标明确,进程可见通过小的进步激励自己;最后要注意科研训练,将理论实践相结合报告最后,张海山老师与王磊老师深入探讨了二维材料器件应用方面的问题。听完本次报告,同学们收获颇深。张海山老师对此次报告活动进行总结,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第三期顶刊一作面对面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王磊,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于2012-2016年在河海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后保研到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20226月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工学博士学位。博士期间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师昌绪一等奖等多项奖学金,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安徽省的优秀毕业生称号,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以第一作者和共同第一作者在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BPhysical Review MaterialsNational Science Review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策划: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文字编辑:吴思敏

图片拍摄:张淼

上一篇:半导体研究所骆军委研究员应邀到我院学术交流 下一篇: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赵世峰教授课题组在光学著名期刊Optics Letters 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