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身边达人 榜样力量”优秀学子——马威峰

2019-12-09 文字:  点击:[]

 个人介绍

        马威峰,男,1997年1月出生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卓资县,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2016级本科生,2019年度求实奖学金获得者。在校期间成绩排名5/62,综测排名5/62,平均学分绩3.48,英语四级452分,目前已保研至北京理工大学凝聚态物理方向继续学习。参与题目为“SOFC中Pr6O11在不同电解质上的性能探究”的校级创新基金一项,目前项目在研。现任2016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班长、宣传委员。学习之余,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体育锻炼,曾连续两年代表学院参加“院际杯”乒乓球比赛。

 

    

 坚持 感恩

        马威峰同学出生在乌兰察布市卓资县的一个小村子里,村里条件不好,加上家里孩子又多,父母为了抚养他们花费了很大的心血,可父母总是任劳任怨,给他的姐弟们提供的永远都是最好的。 虽然家境比较贫寒,但他们一家从不抱怨,而是齐心协力,共同面对生活上的困难。现在生活水平虽然有所提高,但父母的身体成了马威峰同学最担心的问题,父母由于年轻时干的多是苦活重活,现在很多小毛病开始显现出来了。这些他都看在眼里,期望着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早日为家庭分担重任,让整个家庭过上好生活。父母也从小教育他要有大志向,学习不是为了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更要承担起对社会的重任,要让更多的人过上好生活。因此他从小学到现在学习成绩一直处在上游,同时也牢记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从小生活在农村磨练了他坚韧的性格,他也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好习惯,遇到难题不会轻易退缩,认定的事情一定要做好,坚持善始善终,并始终以“坚持、感恩”二词指导着他自己的做人与做事。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论语》有言“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它告诉我们,作为一名读书人,必须要有远大的抱负和坚韧的品质,因为自己对社会责任重大,道路遥远。同时,这句话也在深深地影响着他。他在大一刚开学就积极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前后三次的党课培训,他在思想觉悟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并于2019年6月13号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从此,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举止,以一个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他自觉了解国家与国际社会的动态。在这个过程中,他了解到现在安宁幸福的生活,其实是无时无刻奋斗在前线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烈士们换来的,而且国家现在也不是大家看到的风平浪静。所以,他告诉自己不能停留在眼前,应着眼于未来,着眼于大局,自觉承担并鼓舞更多的人担当起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向前发展的责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现在取得的成绩还远远不够,全国人民一定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在进入大学之前,他就已经为自己做了具体而切实的规划。第一是刻苦学习,高质量完成自己的学业。刚开始他还不知道有保研的政策,但得益于高中养成的好习惯,他明白好好学习准没有错,于是大一一开学就开始按照自己的计划开始学习。大学的教学和高中的截然不同,课上知识点又多又难,而教学时长有限,每次上完课都朦胧且迷离,但他深知不可以放弃,于是他充分利用课下时间,除了积极主动向老师请教,还和同学们共同探讨问题,在晚上和周末和同学们约图书馆一起学习,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解决了疑惑,也结交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他的英语底子差,就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英语的学习上,可有些事情努力了不一定会有回报,前两年四个学期的英语成绩始终没突破70分。令他庆幸的是,专业课没有拉后腿,最终在今年成功取到了学校的推免资格,并申请到北京理工大学继续进行科研与学习。第二便是强健体魄。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必须要有强健的体魄才行。这里非常感谢优秀的室友,他的室友们也热爱体育锻炼,所以总是可以一起早起、一起晚归在操场跑圈,随着后期学习任务加重,这项活动也告一段落。除此以外,他还加入乒乓球协会,时常与爱好者们打打球,既起到了锻炼身体的作用,也结交了一些好朋友。 现在已经大四,马上面临毕业答辩和研究生的预备学习,他还会继续提前做好规划,迎接明天的到来。

   

 获奖经历:

1、2016.10 :内蒙古大学乒乓球爱好者协会排位赛第二名;

2、2017.05 :内蒙古大学2016年度本科生学业优秀三等奖学金;

3、2017.12 :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年度东鸽助学金二等奖;

4、2018.06 :内蒙古大学2017年度本科生三等优秀学业奖学金;

5、2018.10 :内蒙古大学三等聚祥奖学金;

6、2019.05 :内蒙古大学2018年度本科生学业优秀二等奖学金。

 获奖感言

        作为内蒙古大学的一名学生,我倍感骄傲和感激,是内大给了我实现梦想的平台和机会,感谢帮助过、指导过我的老师们,是你们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今天的这份奖励是对我的关心与肯定,更是对我的一种鞭策,我深切的感受到我肩上的责任重大。我也从由衷地感谢党和国家,感谢学校和老师们的栽培,让我在大学生活中学到了知识,增长了才干。我相信有国家对我们这一代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将不是那个被预言垮掉的一代,我们将以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自信,自立,自强,去开创我们自己美好的明天,去开创祖国美好的明天!

  

 

 

 

 

 

 

 

 

 

 

 

 

 

 

 

 

 

 

 

 

 

 

 

 

   

 

 

 

     

 

 

                                                                                    

 

上一篇:“身边达人 榜样力量”优秀学子——党建英 下一篇: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闭幕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