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安全管理> 正文>

【校园安全常识宣传教育——饮食、交通教育篇】

2017-10-18 文字:  点击:[]

       相信大家对以上对话都不陌生,但是小编今天想说的是,这些问题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对我们身边的饮食安全和交通安全有所了解。因此,为了让大家多留心生活中的小事,享受健康的大学生活,今天小编就为大家介绍一些大学生活中容易忽略的饮食健康及出行安全问题。

 

应注意的饮食卫生习惯

  1.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一些饮料含有防腐剂、色素等,经常饮用不利于少年儿童的健康;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肠道寄生虫病的传播;

 3.生吃的蔬菜和水果要洗干净后再吃,以免造成农药中毒;

 4.选择食品时,要注意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

 5.尽量少吃或不吃剩饭菜,如果吃剩饭菜,一定要彻底加热,防止细菌性食物中毒;

 6.不吃无卫生保障的生食食品,如生鱼片、生荸荠;

 7.不吃无卫生保障的街头食品;

 8.少吃油炸、烟熏、烧烤的食品,这类食品如制作不当会产生有毒物质。

 

      说明: IMG_256

小编还整理了一些食品安全的

案例供大家参考

案例一

       高校食堂餐饮卫生一直以来就受到广大网友的关注,饭菜吃出蚯蚓是一种怎样的感受可想而知让人恶心!2016426日,福州大学以及至诚学院的食堂,接连爆出饭菜中有蚯蚓、蜗牛和烟头等杂物,学生希望校方和食堂管理者重视学生的饮食安全和卫生问题。

案例二

       2016168点多,在淮阴师范学院读大二的姜同学向记者反映称,昨天中午因为想多抽点时间复习,我在美团外卖上叫了学校隔壁小吃街里一家饭店的外卖,一份套餐10元。我收到外卖后,就一边吃饭一边看书。可我没吃几口,突然有个硬东西一下子硌到我的牙,因为太疼了,我就赶紧吐了出来。原来,硌到牙的是一根黑色铁钉,姜同学庆幸还好没咽下去。 

一、步行安全

1.步行时,走人行道,靠右侧行走。

2.横穿马路,要走人行横道;行走时,先看左侧车辆,后看右侧车辆。

3.设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绿灯亮时,可通行;红灯亮时,禁止通行。

4.设有自助式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要先按人行横道使用开关,等绿灯亮、机动车停驶后,再通过;红灯亮或显示“等待”信号时,禁止通过。

5.设有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的区域,不横穿马路。

6.无人行横道与通过设施的区域,横穿马路时,要在确认安全后,再通过。

7.不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上打闹、猛跑。

8.不跨越各种交通护栏、护网与隔离带。

9.路面有雪或结冰时,防止滑倒,造成摔伤。

10.上学路上、校园内禁止穿暴走鞋与飞轮鞋。

二、乘车安全

1.所乘车辆靠站停止前,不要向车门方向涌动;车辆停稳后,先下后上,按顺序上下车。

2.上车后,扶好或坐好,不故意拥挤。

3.乘车过程中,不把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向车外,不向车外抛洒物品。

4.乘车过程中,保管好自己的财物。

5.不在机动车道上等候车辆或者招呼营运汽车;在机动车道上不得从机动车左侧上下车。

6.不携带易燃、易爆、强腐蚀性等违禁物品乘车。

7.所乘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时,要听从司售人员指挥。 

小编同样整理了一些交通安全的案例大家要引以为戒哦!

案例一

      2009年,某高校学生张某,头天晚上在网吧里上网到第二天凌晨四点多才回寝室休息。一觉醒来已快到上课时间了,他起床后顾不得梳洗匆匆下楼,骑上自行车飞快朝教室奔。当他骑到一个下坡向右转弯的路段时,本来车速已很快但他还觉得慢,又猛踩了几下,就在这时迎面来了一辆小轿车,因车速太快避让不及,连人带车掉进了路旁的水沟里,致使右胳膊骨折,自行车摔坏。 

案例二

      200710月,某重点大学一位男生王某,周末与几个同学上街。街上车辆川流不息,行人熙熙攘攘,不一会儿丁某与同学掉了队。正当他着急四处张望时,同学在马路对面大声叫丁某的名字,他就慌忙朝马路对面跑过去,此时一辆大卡车正飞驰而来,将其撞倒并从他身上碾压过去,为此丁某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希望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的大学生活。 

   

上一篇:【校园安全常识宣传教育——​毒品预防篇】 下一篇:【校园安全常识宣传教育——消防安全教育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