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我校参加2017年“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调研会议

2017-09-07 文字:  点击:[]

    “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调研会议于9月7日在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召开,会议由“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金柱主持。“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杰,“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上海市物理学会秘书长陆昉,上海科学教育中心原主任陈红等委员,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单长勇及“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成员,内蒙古科协副主席闫伟,内蒙古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高虹,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班士良及“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导师组,科技处处长郭喜、副处长朱保华,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张伟、中学老师及中学生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杰院士发表总结讲话

会上,闫伟首先对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来内蒙古调研表示欢迎,对中国科协、内蒙古教育厅、内蒙古大学和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对内蒙古“英才计划”试点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高虹介绍了内蒙古“英才计划”试点工作整体实施情况。我校“英才计划”导师班士良教授就物理学科学生培养工作的具体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并对“英才计划”的实施提出了建议。张伟就“英才计划”在中学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参与“英才计划”全体物理学科学生逐一分享了学习体验。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各位专家就学生的分享进行了点评,与导师、中学教师代表及中学生就学生培养方式、学生选拔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委员会所有成员均对内蒙古自治区首年的试点工作予以肯定,并提出了对“英才计划”后续执行方案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会议现场

最后,“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杰院士发表总结讲话,并嘱托各“英才计划”参与单位和部门要团结一致,把素质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心,积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内蒙古自治区的青少年英才提供更加广阔的成长空间,为国家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做出更大努力,更多贡献。

合影留念

为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中国科协于2013年在全国15个城市、19所重点高校,启动了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英才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支持著名科学家指导中学生开展科学探究项目等形式,推动一批基础学科较强的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开发开放优质教育资源,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科学潜质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建立高校、科研机构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2016年9月,中国科协在内蒙古自治区启动了“英才计划”试点工作,内蒙古自治区科协、教育厅研究决定在内蒙古大学和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展试点,设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五个学科,组织选拔了22名中学生,在相关学科导师团队的指导下开展科学研究和试验,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激发科技兴趣。


 

上一篇: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CUPT物理学术竞赛动员大会 下一篇:第十七届中国光伏学术大会(CPVC17)隆重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