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流动站

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内蒙古大学“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经国家人事部批准,于2001年正式设立。

流动站科研队伍实力雄厚、结构合理,具有很高的科研水平和浓厚的学术氛围,具有跨学科研究的优势和特色,现有博士生导师20人(班士良、云国宏、李前忠、李宏、宫箭、郭维生、赵国军、朱成军、陆青山、赵世峰、陈颖丽、张利绒、邢雁、李锋钰、刘志锋、刘伍明、赵振兴、李润辉、王俊、王磊)。

流动站目前设有六个研究方向:

(1)凝聚态理论:主要开展微纳米尺度下、低维材料光电磁等物性的理论研究。

(2)半导体物理:针对资源优势,开展半导体薄膜材料和光伏材料、器件方面的研究。

(3)磁电功能材料:开展微纳米功能材料设计与器件制造,及其磁学、电学、稀土调控。

(4)生物物理与生物信息学:主要开展蛋白质结构与功能、基因组表观遗传调控、分子进化等生物信息学研究,探索离子束及电场对生物体代谢及遗传特性影响。

(5)计算物理:发展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开展纳米材料、新兴材料、能源材料等物理性质及相关器件模拟方面的研究。

(6)粒子物理与场论:开展强子态性质及其相互作用、标准模型的检验、唯象模型理论等研究。

本流动站真诚、热情欢迎国内外在物理学及相关领域近期毕业的博士进站工作,旨在于通过合作研究扩大对外交流、拓宽研究领域、加快创新科研成果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