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重点学科

1.凝聚态物理学

凝聚态物理学为自治区重点学科,有凝聚态物理理论和凝聚态物理实验两个研究方向。该学科依托半导体光伏技术和纳米科学与技术两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开展半导体光伏技术及其微纳尺度下新材料的电声子相互作用与电输运理论研究,并服务于企业开展冶金硅高效太阳电池产业化的校企合作,推动内蒙古光伏技术产业的发展;利用稀土资源优势,开展稀土微纳米功能材设计与器件制造,设计成分和结构可控制的系列稀土微纳米功能材料,并在微纳米尺度下调控其磁学、电学物理性能。

本学科方向有教师2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高级实验师1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7人,占教师人数81%,4人有海外留学经历,2人为引进学术骨干,普遍具有良好的科研素质和广阔的国际视野。

学科负责人:班士良(教授/博士/博导)

学术带头人:朱成军(教授/博士/硕导),赵世峰 (教授/博士/博导)

学术骨干:刘建(教授/博士/硕导),陆青山(教授/博士/硕导),邢雁(教授/博士/硕导),周文平(副教授/博士/硕导),王延来(副教授/博士/硕导),荣建红(副教授/博士/硕导),张常在(副教授/硕士),王利刚(副教授/博士),屈媛(副教授/博士/硕导),常虹(副教授/博士/硕导),朱俊(副教授/博士),徐淑银(副教授/博士),刘奕帆(讲师/博士/硕导),秦艳丽(讲师/博士),董晓玲(讲师/博士),尚涛(实验师/硕士)

 

2.生物物理学

生物物理学为自治区重点学科,有离子束生物工程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生物物理和生物信息基础理论研究方面,目前以高通量DNA测序仪与高性能计算服务器系统为核心组合搭建的生物信息学计算平台,主要瞄准生物信息学国际前沿热点问题并结合国家和自治区重大需求,围绕表观遗传修饰,DNA甲基化、组蛋白修饰核小体定位等方面研究内容,针对表观遗传调控转录组高通量数据,从分子水平上对生物全基因组表达调控机制进行深入研究。同时利用高性能计算服务器系统利用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开展:基因组进化;蛋白质的亚细胞定位;蛋白质模体、局域结构和结构域分析,蛋白质的模块性质和蛋白质功能关系,抗冻蛋白抗冻机理,分子马达蛋白的动力学规律等方面的研究。离子束生物育种和电场生物效应应用研究方面,开展以离子束和电场为核心的生物诱变与调控技术研究以及该技术在绿色生物产业中的应用,在离子束生物效应研究基础上,从分子水平研究相关基因突变,探讨离子束与生物体相互作用机理。

目前本学科方向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人,占教师人数83%,5人有海外留学经历,普遍具有良好的科研素质和广阔的国际视野。

学科负责人:李前忠(教授/博士/博导)

学术带头人:李宏(教授/博士/博导),郭维生(教授/博士/博导),郭九峰(教授/博士/硕导)

学术骨干:张利绒(教授/博士/硕导),刘俊杰(教授/博士/硕导),陈颖丽(教授/博士/硕导),樊国梁(教授/博士/硕导),张俊萍(副教授/硕士),白爱枝(讲师/博士/硕导),李永香(讲师/硕士),刘利(实验师/博士),李艳男(讲师/博士/硕导),张楠(讲师/博士)。

 

3.理论物理学

理论物理学科为自治区重点学科,是物理学科最早设立硕士点和博士点的学科方向。目前依托计算物理实验室,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与分子动力学模拟,对新型材料(如,纳米团簇及其组装材料、低维半导体材料、异质结材料、热电材料、半金属材料、多元混晶材料、过渡金属氢化物及氮化物等)展开高通量的理论预测与物性改良研究;开展新型材料、纳米MOS器件以及隧穿场效应管的稳定性、电子结构和输运性能(热输运、电子输运)的计算模拟与优化设计;对低维半导体材料中准粒子电子结构,声子行为,以及激子动力学过程进行理论探索。采用夸克模型和微扰QCD方法等理论手段,在新强子态性质及其相互作用、标准模型的精确检验和新物理的寻找、唯象模型理论的应用与发展方面展开研究。

目前本学科方向有教师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人,占教师人数89%,4人有海外留学经历,其中两人为国外科研机构引进学术骨干,普遍具有良好的科研素质和广阔的国际视野。

学科负责人:赵国军(教授/博士/硕导)

学术带头人:赵国军(教授/博士/硕导),李锋钰(特聘研究员/博士/博导)

学术骨干:刘志锋(教授/博士/硕导),李润辉(教授/博士/硕导),张丹(副教授/博士/硕导),宋铁磊(副教授/博士/硕导),王舒东(副教授/博士/硕导),赵振兴(副教授/博士/博导),吕娟(副教授/博士/硕导)崔鑫(讲师/博士/硕导),周四红(讲师/博士/硕导),李磊(讲师/博士/硕导),张海山(讲师/博士/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