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美国弗吉利亚联邦大学Puru Jena教授,北京大学孙强教授、王前教授应邀访问我院

2019-07-20 文字:  点击:[]

 

       为促进我校物理学科发展、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一流课题组的精准交流与合作,美国弗吉利亚联邦大学的Puru Jena教授,北京大学的孙强教授、王前教授应邀于2019年7月17日访问了我院。

7月17日下午,Puru Jena教授和孙强教授分别作了题为“From Clusters to Crystals: A Journey”“拓扑量子材料在能源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宫箭教授主持。

第一场报告由Jena 教授主讲。他首先从上世纪80年代著名的Na团簇质谱和凝胶模型出发,深入浅出的给师生们讲授了团簇的稳定性、幻数、几何结构等基础概念。进而,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介绍了“超卤素、飚卤素、超碱金属、超盐、三维元素周期表、团簇组装晶体”等全新的概念,并围绕这些概念系统讲解了超原子团簇的磁性、电子结构、价态、组装以及应用等内容。Jena教授以高屋建瓴的视角,给我校师生们带来了有关超原子的知识盛宴

第二场报告由孙强教授主讲。报告正式开始前,孙教授介绍了自己与内蒙古大学的历史渊源,并表达了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罗辽复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崇高敬仰。其报告立足“应用物理学思想指导材料设计”的理念,从材料的拓扑分类出发,系统讲授了拓扑量子材料在能源中的应用。首先,孙教授通过同期发表的三篇Nature 论文,阐述了拓扑量子材料以“常态”的方式进入了人们视野的事实。并引出“如何应用这些广泛存在的拓扑量子材料?”的最重要科学课题。接着,他结合自己课题组近年来在这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系统讲授了拓扑量子材料在新型金属离子电池、热电转化、CO2催化还原等领域中的应用。他们的相关研究不仅拓展了拓扑量子材料的应用领域,而且为新能源材料的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

报告现场气氛活跃,师生们踊跃参与讨论。

报告结束后,北京大学孙强教授、王前教授与我院宫箭院长、赵世峰教授、李锋钰研究员、刘志锋副教授、宋铁磊副教授、赵忠龙博士就“计算物理学科发展”“研究生培养”“本科生推免”等主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Jena 教授简介:

Puru Jena,1970年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并获物理学博士学位,1982年起担任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物理系全职教授,曾获弗吉尼亚联邦大学总统奖章、弗吉尼亚州高等教育理事会杰出教授奖。他先后担任美国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材料科学部主任、美国能源部国家基金执行成员、美国国务院Jefferson科学家和高级科学顾问、美国物理学会会员、印度文化和科学联合会的戴维.黑尔讲座教授。Jena教授是国际上团簇物理学的开拓者和领军人物,在纳米材料物理领域享有很高的国际声誉。他首次提出了使用幻数团簇超原子作为结构基元来组装纳米材料的设想;首次提出了飙卤素(hyperhalogen)的概念;首次预言了超卤素在锂离子电池中的应用,首次揭示了储氢过程中的极化机理等。截至目前,Jena教授已发表SCI论文500余篇论文,组织了50多场国际学术会议,主编了12本著作。由于他杰出的成就,已被邀请在近30个国家的国际会议或学术机构做了450多场邀请报告。

孙强 教授简介:

孙强,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7月年于西南大学获物理学士学位,1987年7月于四川大学获理论物理硕士学位,1996年12月于南京大学获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他长期从事原子团簇、二维材料与新型能源材料的计算模拟与设计,在Phys. Rev. Lett.,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PNAS,Nano Lett.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主持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自然科学重大研究计划、973计划、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009年4月至2015年5月担任美国物理联合会(AIP)主办的<Journal of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Associate Editor; 现任国际材料学术期刊《Annals of 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Materials Transactions》,《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编委,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氢能专业委员会理事。他目前的研究兴趣在于量子拓扑材料在能源中的应用以及应用机器学习方法设计新材料。

 

               宫箭院长主持报告会                   Jena教授报告
   
                   孙强教授报告                     报告会现场

 

 

 

 

 

 

 

 

 

上一篇:第十七届重味物理和CP破坏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篇:我院邀请韩国延世大学C.S. KIM教授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