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内蒙古大学物理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简介

内蒙古大学物理学科历史悠久,是1957年建校之初最早建立的学科之一。经过多年建设,将理论、实验研究紧密结合,已形成特色和交叉学科方向,现为一级学科博士点。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生物物理三个二级学科为自治区重点学科,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为自治区最早成立的博士后流动站之一。生物物理学和凝聚态理论方面的研究仍然处于国内先进水平,科研、学术水平在西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新兴低维材料计算也表现出迅猛发展势头。近年来,在光伏材料、太阳能电池和稀土纳米磁性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为国家和自治区培养出一大批优秀人才,为自治区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本学科目前设有六个研究方向:

(1)凝聚态理论:主要开展微纳米尺度下、低维材料光电磁等物性的理论研究。

(2)半导体物理:针对资源优势,开展半导体薄膜材料和光伏材料、器件方面的研究。

(3)磁电功能材料:开展微纳米功能材料设计与器件制造,及其磁学、电学、稀土调控。

(4)生物物理与生物信息学:主要开展蛋白质结构与功能、基因组表观遗传调控、分子进化等生物信息学研究,探索离子束及电场对生物体代谢及遗传特性影响。

(5)计算物理:发展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开展纳米材料、新兴材料、能源材料等物理性质及相关器件模拟方面的研究。

(6)粒子物理与场论:开展强子态性质及其相互作用、标准模型的检验、唯象模型理论等研究。

二、培养目标

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方针,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学风严谨,自由创新,追求真理,具有献身科学与教育事业的敬业精神和科学道德。

研究生应深入了解本学科发展的历史、现状和趋势;扎实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熟练掌握本学科的现代实验方法和技能;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技能和方法;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在相关研究领域取得创新性成果。毕业生能独立从事与本学科相关的高水平科学研究、物理学和相关专业教学工作及相关领域管理工作。

三、基本学制和申请学位最长年限

研究生的基本学制为3年,申请学位最长年限为6年,即自研究生入学之日起到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通过其学位论文的时间为6年。

四、培养方式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负有对研究生进行学科前沿引导、科研方法指导和学术规范教导的责任。

为发挥学术团队作用,导师可根据实际情况经学院批准设立副导师,鼓励成立导师组指导研究生。本学科鼓励与国内外科研院所或学校联合培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