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华为杯”第十一届内蒙古大学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暨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选拔赛决赛成功举办

2019-11-11 文字:  点击:[]


为培养青年学生的科技文化素养、提升科研学术能力、造就能力出众的学生团队、充分发挥学术竞赛在提高学生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内蒙古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由物理科学爱好者协会、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主办的 “华为杯”第十一届内蒙古大学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暨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选拔赛决赛于2019年11月10日在卓越楼阶梯教室三成功举办。

该竞赛是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连续资助的第三届内蒙古大学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初赛有来自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计算机学院、交通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等7个学院的140位同学参与,经过初赛的角逐,最后有4支队伍20位同学晋级决赛。

本场比赛邀请到5位嘉宾,他们分别是:内蒙古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负责人张恺老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邓秀全老师、院长宫箭教授、团总支副书记兼学工办副主任李妮老师和吴丹博士。

出席比赛的评委共7位,他们分别是: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赵国军教授、刘俊杰教授、刘文生副教授、赵显武副教授、王舒东副教授、白晓磊博士和张代兵博士。

本次比赛的题目共四道,均取自2020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国赛题目,分别为: Conducting Lines(画出来的导线)、Drifting Speckles(漂移的斑点)、Nitinol Engine(镍钛合金发动机)和Playing Card(玩纸牌)。

比赛中,四支参赛队伍按照国家赛的标准和流程,分别以正方、反方、评论方的身份,进行了四轮,每轮50分钟的激烈角逐,全程耗时约4小时。

正方队伍首先对抽中的题目进行实验过程的展示和所依据理论的阐述,然后反方和评论方对正方进行提问,三方用物理学知识对题目进行缜密的分析和论证,过程中选手们辩论激烈但不失礼貌,风格各异却同样条理清晰,过程紧张又热烈,不断激荡出思想的火花。

经评委们对各比赛队伍表现进行综合评分:最终“好好学习队”获一等奖,“察物明理队”获二等奖,“缘理队”获三等奖,“二力平衡队”获优秀奖。

赛后,宫箭院长对本次大赛进行点评:他首先感谢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内蒙古教育发展基金会对本次比赛的支持,同时对各位参赛选手所展现出的多元化实验思路、科研学术热情以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全校受到的广泛关注和不断增加的影响力表示赞赏。

该竞赛既开拓了参赛选手的科研学术思维、提升了他们的实验技能,同时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科研热情。希望获奖同学认真准备,能在明年的国赛中展现出我校青年学子积极向上的创新热情与精神风貌,取得更好的比赛成绩。

             评委点评 获奖队伍与评委合影留念 
        获奖队伍与评委合影留念             选手与评委合影留念


上一篇: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党课教育 下一篇: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 “申请-考核”和“硕博连读”实施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