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北京理工大学李小平博士应邀访问我院

2021-10-16 文字:  点击:[]

2021年10月15日下午李小平博士在卓越楼0412作了题为“拓扑相的理论研究和材料实现”的学术报告。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屈媛副教授主持报告,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50余人参加。

拓扑量子态是近年来凝聚态物理的研究热点。2016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Thouless, Haldane 和 Kosterlitz 三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发现拓扑相和相变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根据对称性对各维度物质的相进行拓扑分类是拓扑领域主要方向之一。报告中李小平博士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在此方向的最新工作。首先,发现一种新型Weyl半金属:第三类Weyl半金属及其反常的磁响应,实验合作者已成功地在准一维材料 (TaSe4)2I中观测到第三类Weyl半金属态。其次,发现一种Double Dirac nodal line 半金属,是固体中具有最高简并度的节线半金属,拥有和传统nodal line完全不同的拓扑表面态和磁响应。最后,基于拓扑量子化学和对称性指标,提出一种普适的从原子极限半金属到绝缘体的相变机制,可作为产生拓扑非平庸相的有效途径,并以IV族半导体硅、锗为例介绍其阻挫拓扑性质。

李小平,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2012年-2016年本科就读于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年-至今在北京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姚裕贵教授。从事凝聚态计算物理方面的研究,主要关注新型拓扑量子态的理论设计和材料挖掘。在物理学国际期刊Physic Review B发表论文三篇,其中两篇为Rapid Communication,一篇得到期刊编辑的高度评价,获得Editor's suggestion。在本科期间曾跟随班士良教授和翁智教授进行太阳能电池理论方面的研究工作。


                                      屈媛老师主持                      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李小平
                                 李小平博士做报告                                         会议现场


上一篇:我院教师获第一届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 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二等奖 下一篇: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共庆建党,青春接棒”主题长跑接力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