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中科院半导体所刘文浩应邀访问我院

2021-07-06 文字:  点击:[]

2021年7月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刘文浩博士应邀来我院,在主楼0309作了题为“外场调控下的非平衡超快动力学”的学术报告。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屈媛副教授主持报告,物理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60余人参加。

光激发可有效操控材料特性,光诱导量子材料的结构相变是当前重要的研究方向。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本质为光与电荷、自旋、轨道和晶格等多自由度相互纠缠的动力学过程。我们采用含时密度泛函理论 (rt-TDDFT) 模拟,揭示光致相变起源于激发电子和空穴分别占据反成键态和成键态后所产生的微观驱动力,而非广泛讨论的声子等机制,可通过入射光波长调控原子力以产生不同相变;聚焦传统半导体,发现光诱导硅局域的非热融化机制,为后摩尔时代半导超快激光脉冲退火方法提供新认识;对半导体中原子扩散行为研究,发现金原子在硅中会出现电荷态的动态变化,称为“动力学施主”效应。上述研究成果为光诱导的非平衡动力学提供了深入解释。

刘文浩博士于2015年获内蒙古大学学士学位,2021年获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博士学位。博士期间于2018年6月至2019年7月受课题组资助,赴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访问一年。现为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博士后,主要从事半导体中超快现象的理论模拟。以一作身份在 npj Comput. Mater., Phys. Rev. B, WIREs Comput. Mol. Sci. 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本科阶段曾在班士良教授和屈媛副教授指导下,从事低维量子结构 (纳米线、量子点) 算法、光吸收、电子输运等理论研究,以一作身份在 J. Appl. Phys., Superlattice Microstructure 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4篇。


                                 屈媛副教授主持报告
                                刘文浩博士报告
                                刘文浩博士报告                                       合影留念


上一篇: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代表我校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 下一篇: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代表我区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北赛区比赛)荣获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