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十三届计算纳米科学与新能源材料国际研讨会

2021-07-25 文字:  点击:[]

由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自治区物理学会共同承办的“第十三计算纳米科学与新能源材料国际研讨会”于7月20-24日在内蒙古国际会展中心女神大酒店顺利召开,并通过蔻享学术平台进行直播、回放。7月21日上午8:00会议隆重开幕,内蒙古物理学会秘书长、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宫箭教授主持开幕式,我校副校长高光来教授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王广厚教授致开幕辞。

                                                                                                                   大会集体合影

内蒙古物理学会秘书长,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 宫箭教授主持开幕式

内蒙古大学副校长 高光来教授致欢迎辞

南京大学 王广厚院士线上致开幕辞

北京计算中心 魏苏淮教授 作大会报告

11A40

北京理工大学 姚裕贵教授 作大会报告

ED34

大连理工大学 赵纪军教授 作大会报告

CAD7

北京大学 孙强教授 作特邀讲座

F137

复旦大学 徐昕教授 作特邀讲座

本次会议,聚集了全国135家单位的550余名计算材料科学领域的杰出代表,围绕半导体、自旋电子学、能源、拓扑绝缘体、催化等多个前沿研究方向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了讨论交流。会议173场各类报告,从计算方法、程序开发与应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材料设计、物理化学机理解析、新理论、新概念和新范式的提出等多个方面,向参会人员展现了计算材料科学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未来的发展态势,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场盛大的知识宴会。会议期间,累计举办了3场特邀讲座, 17个大会特邀报告,115个邀请报告和12个口头报告。此外,为秉承会议传统,还设置了27场学生报告、129份学生墙报,并投票产生了6个优秀学生告奖,20个优秀学生海报奖。历时三天的会议,蔻享直播平台点击观看总量高达5.4万次。

27B23

                                                                                                                      大会现场

24E5B

                                                                                                                   墙报交流现场

随着计算机和智能算法的日益发展,“新材料设计”“高通量计算”“机器学习”已然成为当前物理、化学、材料等学科领域的主流词汇。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国内越来越多的新生力量加入到了计算材料科学的研究领域中,本次会议参与的人数之多、参与的超算企业之多便是很好的体现。习总书记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也对超级计算机的第一性原理计算表达了极大的关切。这也充分体现了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中,计算材料科学对新材料工业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势必会为计算材料科学的发展带来新的发展动力,进而推动我国在计算纳米科学与新能源材料领域的跨越式发展。

21547

                                                                                                              优秀学生报告奖颁奖仪式

1F678

优秀海报奖颁奖仪式

169EA

清华大学 李隽教授 致闭幕词

10DFD

郑州大学/南开大学 周震教授 做总结发言

145E5

内蒙古大学 李锋钰 致谢

闭幕式上,全国知名专家清华大学李隽教授致闭幕辞,他鼓励青年学者在各自的科研领域集中精力做一两件有影响力的事,出原创性的科研成果。南开大学周震教授代表会议发起人做总结发言,并为获奖者颁奖。最后,李锋钰研究员代表我校对此次会议的成功表达了感谢,西安工业大学何朝政教授代表第十四届计算纳米科学与新能源材料国际研讨会的承办单位做邀请发言。

本次会议得到北京华信鼎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龙讯旷腾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洪哲信越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超算科技、山东正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中科超算科技有限公司、费米科技和鸿之微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的赞助支持。




上一篇:2021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国赛 下一篇: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代表我校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