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在钠离子电池氧化物负极材料研究中获得重要进展

2021-12-28 文字:  点击:[]

近日,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徐淑银副教授在国际顶级科技期刊《Energy Storage Materials》发表题为“P2-Na0.55[Mg0.25Mn0.75]O2:一种无SEI膜的负极应用于长寿命、高倍率钠离子电池(P2-Na0.55[Mg0.25Mn0.75]O2: an SEI-free anode for long-life and high-rate Na-ion batteries)”的最新成果,在钠离子电池负极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室温钠离子电池作为一种潜在的大规模储能技术,具有资源丰富、成本低、能量转换效率高、维护费用低等诸多优势。目前,关于钠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研究报道已经很多,但大多数氧化物负极材料存在首周库伦效率低的问题,在全电池工作过程中会大量消耗正极的钠,产生SEI膜(固体电解质界面膜),降低能量密度,严重影响循环寿命。

该团队开发了一种无SEI的层状氧化物负极材料:P2- Na0.55[Mg0.25Mn0.75]O2。可逆容量126 mAh g-1,首周库仑效率达108%,在4C速率下循环1000次后容量保持率达∼80%。更重要的是,与Na3V2(PO4)3正极配对组成的全电池,在15C倍率下(充/放电4分钟)可以输出60%容量,全电池首周始库仑效率高达97%,循环500周后容量仍然保持90.7 %。这项工作为发展长寿命钠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提供了新的方向。

该工作得到了内蒙古大学人才引进项目、内蒙古自治区关键技术攻关项目以及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sm.2021.11.031


上一篇: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内蒙古自治区肿瘤医院、人民医院开展合作交流活动 下一篇:北京理工大学李小平博士应邀访问我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