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复旦大学物理系沈健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2022-07-13 文字:  点击:[]

在炎炎夏日的暑期,为丰富广大师生的假期生活,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复旦大学物理系沈健教授予2022年月7月12日上午作题为“关联电子材料自旋电子学”的在线学术报告。沈健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与我院师生一起探讨“基础科学如何走向产业应用,鼓励青年学生和老师在科学探索中要有追求和有理想”,报告会由赵国军副院长主持。

沈健教授从新型计算架构与信息处理的国家重大需要出发,设计新材料来突破瓶颈,筑构类脑计算器件。以强关联氧化物的量子属性与多场耦合场为契合点,探索物理起源并给出直接实验证据,从概率比特计算的角度提出实现类脑计算的可行途径。在报告中沈健教授结合自己在复旦大学创立“微纳电子器件与量子计算机研究院”的初衷,指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通基础研究与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报告会结束后,沈健教授与师生进行在线提问讨论,从基础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学术成果创新、大科学装置共享等方面进行探讨和详细解答。

此次报告会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的“内蒙古大学理论物理学科发展与交流平台”项目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之一,对我院师生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同时形成良好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氛围,为学院学科建设发展和研究生培养提供新思路。

报告会现场

交流讨论环节

报告人简介123F6

沈健教授,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复旦大学“浩清”讲席教授。复旦大学微纳电子器件与量子计算机研究院院长、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复旦大学微纳加工实验室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磁学分委会主任、美国物理学会会士。主持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项目、基金委国家重大仪器研究计划(部委推荐)。长期从事低维磁性及自旋输运的实验研究,关注复杂氧化物的磁畴物理及其调控,探索新型自旋电子器件及其在人工智能中的应用。


上一篇:内蒙古大学第八届物理实验竞赛(创新) 暨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选拔赛 下一篇:周教授云端做客,超表面调控波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