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支部开展“顶刊一作面对面”系列活动(四)

2023-04-12 文字: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基础研究,达到“以党建带学术,以学术促党建”的目的,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物理学系教工党支部、电子科学与技术系教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主办“顶刊/一作·面对面”系列报告。

本次报告会于202346日下午16:30在北校区研究生楼306室举行,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淑雅老师作为本期主讲嘉宾。邢淑雅博士结合自己求学经历与研究工作为学院100余名师生作题为《超原子晶体AuTe2Se4/3中首次发现反铁电极化金属态》的学术报告。

 

邢淑雅博士先以超原子晶体为背景给师生开展介绍,重点阐述超原子在物性设计的优势,从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Philip Anderson在凝聚态物理的重要预言极性金属出发,介绍自己的研究课题。明确极性金属存在的判据,生动形象地进行实验过程和实验细节的陈述,从理论解释到实验观察均给出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邢老师仔细严谨而又大胆追求科学本质的研究风格激发在场师生的科学热情,并且描绘了极性金属这一新奇量子态给青年教师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借助大科学装置平台,融合双一流大学建设需要,发挥主观优势,进行科学创新。报告会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邢老师同与会师生进行热烈的讨论,并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报告人简介:

邢淑雅博士,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讲师。2011-2015年吉林大学物理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2015-2018年吉林大学物理学院获理学硕士学位。硕士研究生期间曾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表面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培养,学习扫描隧道显微镜和分子束外延生长技术。2018-2022年在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博士期间获得理学英才-科研发表专项奖学金。202212月以第一作者发表Physical Review X一篇。主要研究方向为低维量子材料的生长和扫描探针显微镜研究,关注凝聚态物理学中的奇异量子态:电荷密度波、铁电极化和超导等问题。

 

上一篇: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支部开展“顶刊一作面对面”系列活动(六) 下一篇: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学生就业工作推进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