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安全管理> 正文>

【校园安全常识宣传教育--实验室安全教育篇】

2017-10-18 文字:  点击:[]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

Find out how to learn well,

 Find out how to go to go farther.

实验室是科研人员活动最频繁的场所,它严肃而神圣,但有时也隐藏了不确定的危险。你了解内蒙古大学实验室的特点吗?你熟悉你经常活动的实验室吗?你知道实验室安全的基本常识吗?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实验室守则

1、学生做实验必须严肃认真,服从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的指导,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

2、实验前要认真预习实验内容,充分理解实验原理,了解实验目的、要求、方法以及操作步骤,明确实验中的注意事项,做好实验前的准备工作。

3、进入实验室,要在指定的位置做实验。会正确使用仪器设备及各种实验器材。打开电源、气源之前对所有的仪器设备都要仔细检查,严格按照实验讲义中要求的步骤进行操作,认真、仔细的观察实验现象,及时、准确的读取实验数据,如实记录实验结果。

4、实验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安全问题。实验中涉及到高压、易燃、易爆、腐蚀化学品、放射性同位素源等,都要格外小心。出现异常情况立即报告指导教师处理,防止出现意外事故。

5、实验完毕,实验数据经指导教师签字认可后,关闭水源、电源、气源,及时清理实验台桌,将仪器设备整理归位,经指导教师同意,方可离开实验室。

实验室安全典型案例

2010526日下午,昆明理工大学莲华校区矿业大楼6楼一实验室突发火情。事故原因是学生做完实验出门时忘记关电路引发火灾,所幸无人受伤

20091023日下午,北  京理工大学5号教学楼9层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一名老师、两名学生和两名设备公司人员受伤。事故原因是在调试新购进的厌氧培养箱时可能因压力不稳引发了爆炸事故。

实验室安全的基本常识

1、进入实验室一定先了解水、电、气阀门位置;离开实验室时一定要确认水、电、气关好,门窗锁紧。

2、使用电器设备严防触电;不能用湿手接触电器;漏电设备不能使用。

3、掌握基本的实验室急救常识,包括机械伤害、烫伤、化学药品伤害、触电等。

 实验室安全意识非常重要。我们在做实验时应有良好的操作习惯,杜绝事故的发生。

 

 

 

 

上一篇:【校园安全常识宣传教育——消防安全教育篇】 下一篇:【校园安全常识宣传教育——反邪教教育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