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方案

本科生培养方案

数理学基地(物理学方向)

一、专业简介

内蒙古大学物理学专业是学校建校设置的8个专业之一,现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自治区级品牌专业和重点建设专业。建有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热物理系列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统计热力学”国家级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热含妙理”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热物理系列课程”“量子物理系列课程”“大学物理”自治区级教学团队和“统计热力学”、“量子力学”、“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和“固体物理学”自治区级精品课程。1995年学校在国内率先创办了由数学、物理两大学科交叉融合的“数理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

内蒙古大学物理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先进,学术气氛浓厚。依托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生物物理学3个自治区重点学科,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半导体光伏技术、离子束生物工程、稀土材料化学与物理、纳米科学与技术4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建设,在211工程,省部共建和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工程的支持下,科研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内蒙古大学物理学专业坚持精英教育和创新教育理念,设有层次分明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大力实施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任务为驱动”的研讨式教学,着力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品质,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培养目标

数理基地(物理学方向)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与人文素养,良好的物理学与数学基础,受到良好的科学思维方法和物理研究方法训练,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较强适应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的本科人才,毕业生能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应用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攻读物理学及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要求学习物理学的基本知识与原理,接受科学思维和物理学研究方法的训练,具有科学精神、科学素养、科学作风,具备一定的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实践能力和研究能力。

通过系统学习和训练,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知识、能力和素养:

1. 具有职业道德和爱国敬业精神;

2. 具有科学的世界观,比较系统扎实地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实验方法,具备本专业所需的数学基础知识;

3. 掌握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知识,掌握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及其他自然科学和相关工程技术的初步知识;

4. 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和应用知识的能力,具有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与人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5. 具有创造性思维、独立思考及批判性思维能力,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和一定的科技开发能力;

6. 对近代物理学和物理学的新发展在高技术和生产中的应用,以及与物理学相关学科和技术的新发展有所了解。

四、主修课程

数学分析、几何与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统计热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

应用物理学专业

一、专业简介

内蒙古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设置于1985年,现为自治区级品牌专业,建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热物理系列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统计热力学”国家级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量子物理系列课程”自治区级教学团队和“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自治区级精品课程。

内蒙古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先进,学术气氛浓厚,依托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和生物物理学3个自治区重点学科,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纳米科学与技术、稀土材料化学与物理、半导体光伏技术、离子束生物工程4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在211工程、省部共建和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工程的支持下,实验研究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可开展理论物理、凝聚态理论、生物物理、生物信息学、稀土材料、半导体光伏技术、薄膜物理、离子束生物技术、计算凝聚态物理等方面的科学研究,近年来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二、培养目标

应用物理学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与人文素养,具有扎实的物理学基础和相关应用领域的专门知识,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半导体光伏技术、材料科学、生物工程、通讯工程、信息技术、电子工程等领域从事研究、教学、新技术开发与应用及管理工作的人才。部分毕业生也可以在物理学及材料科学、信息科学、生物物理学等相关学科方向进一步深造。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培养的本科人才要求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知识与原理、基本实验技能与技术;受到科学思维和物理学研究方法的训练,具有科学精神、科学素养、科学作风和创新意识;具备一定的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技术开发能力。

通过系统学习和训练,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养:

1. 具有职业道德和爱国敬业精神;

2. 具有科学的世界观,较为系统地掌握物理学和材料物理、生物物理学专业方向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备本专业所需的数学基础知识;

3. 掌握英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并掌握其他自然科学和相关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

4. 具有一定的创造性思维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和技术开发能力;

5. 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和应用知识的能力,具有管理能力、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与人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6. 了解物理学和材料物理、生物物理学专业方向的前沿、发展动态、应用前景以及相关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状况。

四、主修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统计热力学、量子力学、电动力学、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固体物理学、计算物理学、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一、专业简介

内蒙古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内蒙古大学较早建立的学科专业之一,也是内蒙古自治区最早培养电子科学与技术本科人才的专业,已有近三十年的发展历程,有着深厚的办学底蕴。1994年内蒙古大学物理系整合原半导体专业和物理专业激光物理方向设立物理电子技术专业(工科),并在1995年正式招生,1998年根据教育部颁布的专业目录调整意见更名为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专业有微电子技术与光电子技术2个主要方向,已培养出16届800多名毕业生,为自治区的经济建设和少数民族人才培养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内蒙古大学重点建设的专业之一,现为内蒙古自治区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本专业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形成了一支敬业精神强、学术水平较高、整体素质好、实力雄厚、治学严谨的师资队伍。专业依托半导体光伏技术、纳米科学与技术和离子束生物工程3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拥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实验教学平台,同时内蒙古大学校内和校外的大学生实习基地,为本专业的实验教学、科研素养、综合素质的培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二、培养目标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与人文素养,具备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与工程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外语能力,具有创新意识以及跟踪掌握本专业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能够在微电子、光电子、物理电子、电子材料、光伏技术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应用、工艺操作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门技术人才,部分毕业生也可以在上述相关领域进一步深造。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要求在物理学、工程数学、电子学等方面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在电子材料、电子器件、电路与系统等方面接受设计及测试技术的基本训练。掌握文献资料检索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本专业领域实验技能与工程实践能力。

通过系统学习与训练,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能力和素养:

1. 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2. 掌握物理学、工程数学、电子学、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 掌握本专业领域较为宽广的基础理论知识,主要包括电子材料与器件、微电子器件、光电子器件、物理电子器件、电路与系统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器件工艺的专业知识、设计方法及测试分析技术和应用技术,并具有分析其机理和各种物理效应的能力。

4. 通过实验教学和工程实践锻炼,具备微电子技术、光电子技术等方面的设计、测试、表征与分析的基本实验能力;初步具有研究和开发相关专业新器件、新工艺和新技术的能力。

5. 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掌握计算机及网络的基本知识。

6. 了解本专业领域的科技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程开发和组织管理能力。

四、主修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复变函数与数学物理方程、电路分析基础、统计热力学、量子力学、电磁场理论、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信号与系统分析、电子科学与技术基础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