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我院赵世峰教授团队在物理类顶级期刊Appl. Phys. Lett.发表学术论文

2019-04-23 文字:  点击:[]

最近,由我院赵世峰教授指导的2017级博士研究生唐哲红,在多层钙钛矿弛豫铁电薄膜储能方面研究获得突破。相关成果发表在物理TOP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上,114(16), 163901(2019)。原文链接为:https://doi.org/10.1063/1.5087045。论文以“Energy storage performances regulated by layer selection engineering for doping in multi-layered perovskite relaxor ferroelectric films”为题,详细报道了赵世峰教授团队在多层钙钛矿结构中实现了层选位的稀土掺杂调控,从而实现多层钙钛矿弛豫铁电薄膜储能性能的有效调控。这个研究工作为多层状铁电薄膜的能量储存提供了一个新的工程方法。标志着该研究团队在应用物理学领域又取得了新的创新性成果。

 

奥里维里斯(Aurivillius)铋系多层状铁电材料因其具有天然的超晶格结构而受到广泛关注。这类层状化合物是由两个结构单元组成的:钙钛矿层(Am-1BmO3m+1)2-沿c轴方向像三明治那样插入两层(Bi2O2)2+层中间,形成像云母一样的典型二维结构。该研究通过简单易行的溶胶凝胶方法制备了弛豫铁电BaLaxBi4-xTi4O15薄膜,通过稀土元素La3+实现了层选位掺杂,进而有效调控了BaLaxBi4-xTi4O15薄膜的储能特性。研究发现当La3+的含量小于等于0.2时,La3+仅仅选择取代钙钛矿层中A-位的Bi3+,导致A-位阳离子的混乱程度增加,同时使得缺陷浓度降低。在La3+的含量为0.2时,获得了一个高达44.7 J/cm3的储能密度和60.1%的储能效率。随着La3+的含量继续增加,La3+开始取代具有绝缘特性的(Bi2O2)2+层中的Bi3+,削弱了(Bi2O2)2+层的绝缘特性,使储能密度减小。这种稀土元素掺杂的层选位来源

 

于掺杂所带来应力,该应该能够通过选择变换掺杂层而得到释放。同时,BaLa0.2Bi3.8Ti4O15薄膜能够承受高达108次的极化翻转和-30 150℃温度变化。该稀土掺杂层选择工程为调控多层钙钛矿弛豫铁电薄膜的储能性能提供了一种有别于以往研究和控制方法的新途径。

 

 
(a) BaLaxBi4-xTi4O15薄膜在1667 kV/cm电场下的电滞回线;(b) Pmax Pr La3+含量的变化曲线; (c)介电常数 (εr)随电场在100kHz下的变化曲线; (d) BaLaxBi4-xTi4O15薄膜的Ureη随电场的变化曲线

  Applied Physics Letters是美国物理学联合会(AIP)旗下标志性期刊,Nature Index(自然指数)首批收录期刊,在物理学研究领域享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和重要的影响力。自然指数是依托于全球顶级期刊(201411月开始选定68种,20186月改为82),统计各国家高校或科研院所在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82种研究型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量的数据库。运用这个数据库,可以根据各机构的论文发表数量及类别来进行排名和期刊索引。

该论文以内蒙古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作者依次为唐哲红(2017级博士研究生)、陈介煜2016级博士研究生)、杨波博士、赵世峰教授(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Grant Nos. 11564028, 11864028)、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Grant No. 2018MS003)的经费支持。

 

 

上一篇: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UCLA) 王琛博士作报告 下一篇:祝贺我院刘志锋副教授在J. Phys. Chem. Lett.上发表封面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