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身边达人 榜样力量”优秀学子——王梦琴

2019-12-09 文字:  点击:[]

个人介绍:

        王梦琴,女,汉族,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级数理学基地(物理)在读本科生,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校期间专业排名2/35;主持并参与2018年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一项,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曾担任2017-2018年度内蒙古大学数学建模协会赛务部负责人,班级权益委员。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学术竞赛和学校学院的各项活动,并获得多项荣誉和奖项。 目前已推免至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              

        大学,一个多么神圣的名词,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 ,进入大学也就意味着人进入了一个更加广阔、丰富、多样也更加艰难的学习平台,大学时光是人生最精彩的时间,也是最迷茫的时候,在这里学习已经不仅仅限于书本课堂,还有将知识应用于实践的创新项目和学术比赛,还有多种多样的社会实践,丰富多彩的活动,每一次的努力都是在成长,三年的时间里她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活动,参与了诸多创新科研项目,无论是哪一次经历,无论是成功与否,都将成为她生命中宝贵的财富,难忘的记忆。

学无止境,业精于勤

        初来乍到,难免手忙脚乱。刚进入大学让她有些无所知从,但她深知学好专业知识是一个学生的职责,是做好其他事情的基础,于是,从强迫到兴趣,从牢记到探究,她将自己的全部热情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并且努力发现它的美,从兴趣出发找到学习的动力。一学期的努力,她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从此一直稳步向前,对于知识的学习,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生怕自己的理解有误或者学习不全面。

        大二下学期,她开始接触专业知识,对自己扎扎实实打基础的行为感到庆幸。她找到了努力的理由和方向,她想要在物理的领域里探求奥秘,想要进一步了解这个伟大的世界,也想取得保送研究生的机会。她曾因为专业课没听懂急躁过,也曾工作没处理好发过脾气,但是冷静之后她知道,路从来都是自己选的。唯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及时调整好心态后,她开始学着把学习和工作分开,上课的时间专心听课,专心记笔记,哪怕没有听懂,也可以在课下对着笔记自己理解,工作的时候认真工作,路总要一步一步地走,事情总要一件一件地做,逐梦从来都没有捷径,唯有脚踏实地,就像初中课本中的一篇课文,“走一步,再走一步”,才能实现最初立下的目标。砥砺琢磨,才能离成功更进一步。

        大三结束,她参加了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的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与同行交流,向大牛请教,她认识到很多新的东西,同时也得到很多新的想法,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她们相互交换,各自还是一个苹果,但是你有一个想法,她有一个想法,相互交换,得到的不止两个想法。知识是旧的,但是交流会产生新的东西。

热爱生活,全面发展

     与学习基础知识比起来,她更钟情于对知识的应用,不管是项目还是比赛她都抱有很大的热情。而在这样的应用中对于知识的的深度和广度都有了更多的认识。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物理竞赛,在这期间她连着三天通宵做比赛,已经建立好的理论被推翻过一次又一次,辛苦算出来的数据也被否定过无数次,但是她不后悔,因为这期间她收获了志同道合的朋友,而她自身的科研素养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特别是提高了她的抗压能力。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是从长远来看,这对她以后的生涯帮助很大。

除了学习外,她还积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每天坚持体育锻炼,每天晚上在操场长跑,从不中断。每天坚持锻炼给她带来了许多好处。在生理方面,增强心肺功能,提高免疫力。在心理方面,运动可以释放压力,活跃思维,让她学会坚持,学会勇敢面对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活在当下,未来可期

     大学生涯余额已不足一年,回首大学生活,她从不后悔,面对挫折时她想过龟缩不前,但是更多的是选择锐意进取;面对困境时她想过破罐破摔,但是更多的是选择调整心态,重新出发。珍惜已经拥有的,活在当下,有良师益友,有梦想可追,足以。

获奖经历:

2017.11: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7.12:内蒙古大学物理实验竞赛暨全国物理实验竞赛选拔赛一等奖

2018.05:内蒙古大学“三好学生”称号

2018.06:内蒙古大学本科生一等优秀学业奖学金

2018.12:第十一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优秀奖

2018.12: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专业组)三等奖

2019.06:内蒙古大学本科生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

2019.06:单项奖学金(综合素质奖)三等奖

获奖感言:

         在临毕业之际,我很荣幸地获得“国家奖学金”这个荣誉,对于我们广大学生来说,这是对于在学习热忱度上的一种激励和鼓舞。

        其实奖学金对我而言,并不纯粹是金钱物质的鼓励,它最重要的本质是给我一种莫大的肯定、鞭策和希望,这些都是金钱难买的。当我们的辛勤付出得到别人肯定的时候,哪怕只是那么一点点,它也会让我们更加有信心、有动力的继续努力下去。因此获得国家奖学金的这种肯定而产生的动力将会使我今后的学习生活更加有意义。雏鸟要飞翔于苍天,需要振翅的勇敢;幼马要奔驰于旷野,需要跌倒又爬起的毅力。也许不是每个人都生来具有这样优秀的品质,但我们可以养成这种品质。“百步九折萦岩峦”时,学会养成知难而进、逆水行舟的能力,让逆境挖掘她们的智慧,激发我们的潜能;“吹尽黄沙始到金”时,学会养成不骄不躁、沉着理性的脾气,让成功增加我们的信心。我要把此项荣誉化作今后学习生活的不竭动力,完成新的征程。

 

      

上一篇:“身边达人 榜样力量”优秀学子——张养坤 下一篇:“身边达人 榜样力量”优秀学子——牛彬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