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北赛区第五届竞赛在内蒙古大学成功举办

2022-06-06 文字:  点击:[]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Tournament,简称IYPT)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CUPT竞赛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自2018年起CUPT比赛,分为区域赛(六个赛区)和全国赛两个阶段进行。

2022年6月4日至5日,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北赛区第五届竞赛在内蒙古大学成功举办。受疫情影响,本次竞赛采用腾讯会议线上比赛,来自华北地区的13所参赛高校的14支代表队和13所观摩高校参加了本次竞赛。

6月4日8:00,大赛在我校举行开幕式,内蒙古大学副校长张吉维、内蒙古自治区物理学会理事长李前忠、内蒙古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树彬、第五届CUPT华北赛区组委会主任曹庆宏、第五届CUPT华北赛区组委会组员宋峰、内蒙古大学物理学院院长赵国军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樊国良教授主持。张吉维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内蒙古大学对参加本次比赛的全体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华北赛区组委会对学校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做好赛事的组织与服务工作,确保赛事顺利圆满,并预祝各参赛队赛出水平、增进友谊。第五届华北赛区组委会代表、北京大学曹庆宏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本次比赛的成功举行的祝贺,并对承办方组委会老师及志愿者的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6月4日9:00至6月5日12:00,比赛正式开始。比赛以抽签分组、团队辩论的方式展开。赛前通过抽签将13支队伍随机分配至4个比赛会场,第一、二会场各三支队伍展开比赛,第三、四会场各四支队伍展开比赛。每个赛场的参赛队轮流担任正方、反方、评论方,各参赛队伍围绕17道赛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和交流。

6月5日下午14:30,大赛进行闭幕式。闭幕式由刘俊杰教授主持,余华教授致辞并宣布比赛成绩。荣新教授代表华北赛区组委会高度评价了我校周到细致的赛事组织工作,在致辞中向各位获奖师生表示祝贺,勉励同学们再接再厉。班士良老师在闭幕式上为全体参赛师生作了《内蒙古大学“统计热力学”本科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的专题报告。

经过两天激烈的比赛,2022年第五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北赛区比赛结果如下:

一等奖获奖队伍(3支):

北京理工大学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天津工业大学

二等奖获奖队伍(4支):

北京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内蒙古大学1队

三等奖获奖队伍(7支):

北京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山西师范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  山西大同大学  内蒙古大学2队  河北师范大学

根据2021年国赛排名和本次华北区赛比赛结果,最终确定南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天津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内蒙古大学,共11所高校参加2022年度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开幕式

比赛阶段

闭幕式


上一篇:2022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春季学期党课 下一篇: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与内蒙古环投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关闭